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峡江生物医药产业成长记
2019-07-15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缪秀华、万春风、贺晓梅、孔璐

十余年,足够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也足够一个产业从萌芽到破土而出,不断发展壮大。

21世纪初,峡江“埋”下一颗产业发展的种子。县内3家国有企业分别被民营企业收购重组,之后迅速成长为峡江医药化工产业的龙头骨干。

2004年,峡江将医药化工产业定为全县支柱产业并重点扶持,全县大力发展医药化工产业真正拉开序幕。

2012年,生物医药产业被确定为峡江的主导产业之一,并于2016年成为县内首位产业。

从资金到技术再到人才,从科研到生产再到流通,各类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要素在峡江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加速“发酵”,形成适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如今,因十年磨一剑的韧性,这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已从过去小规模、单一式发展“蜕变”为集群式、科技型发展,实现了由弱到强的转变。

孕育新生的希望——企业+人才演绎创新故事

“来来来,尝下我们公司自己研发的花茶,美容养颜。”近日,在江西玉峡药业有限公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永兴向记者一行热情地发出邀约。桌上,透明的茶具里,桂圆、枸杞、红枣等各类中药材在沸腾的开水里不断翻滚,浓郁的香味争相涌出。“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花茶系列,接下来我们打算向膏方进军。”谈及未来公司发展,魏永兴信心满满。

于2013年9月创办的玉峡药业,是一家集产、研、销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其中,子公司江西顺福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建有国际化生产要求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车间,拥有毒性饮片、直接口服饮、普通饮片三条生产线,建立了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拥有一流的中药饮片生产设备、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江西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江西省粉末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一系列头衔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创新的故事。“我们公司十分注重企业技术创新,比如我们的顺福堂公司就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先后与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林科院、江西农业大学、扬州大学、重庆市药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 令魏永兴和同事们欣慰的是,仅顺福堂公司近几年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设计专利60多项,承担国家和省(市)级科研课题4项。到2018年,玉峡药业已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亿元,上交税收2003万元。

创新的力量,在峡江不断迸发。政策的支持,让企业创新有了更多“底气”。在科研成果及知识产权方面,峡江出台《工农业科技成果申报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对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工农业科技成果每项奖励1万元。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江西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

一颗关于创新的种子,已破土而出,正蓬勃生长。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专利授权量增幅列全省第一,申请量增幅列全省第六。近3年,全县有15项科技成果通过省市级科技成果鉴定,拥有省级重点新产品50余个。国家新药18个、国家独家品种17个、国家医保品种9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个。

放大发展的格局——“联结”优质资源串起产业链条

依托政策引导,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在峡江不断显现。

“每亩可以采收元胡800到1000斤,亩产值可达6000多元!”在峡江县戈坪乡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元胡种植基地,近百名药农正忙着打包元胡。看着一袋袋元胡过筛过秤后装运上车,基地负责人毛志伟十分高兴。据介绍,该基地元胡种植面积500余亩,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经营,由戈坪村委以土地租赁、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土地,与浙江康恩贝集团景阳中药材合作社合作。基地以土地、资金、劳力入股的形式吸纳49户贫困户参与,去年就发放劳务工资1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每每说起这些,社农毛记根都特别开心,“种药材比种水稻收入高,加入合作社每月有务工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比外出务工强多了。”作为“江西省医药化工产业基地”,峡江县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70余家,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不仅让企业有了良好稳定的原料来源,还让当地村民有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4万亩,年产值达到5200万元。毫不夸张地说,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方”。

依靠政策引导,迎来发展春天的,不止有中药材种植。伴随着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峡江的医药流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仅2018年,全县医药流通业企业达31家。与此同时,峡江依托生物医药首位产业,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投资5.7亿元建设玉笥山养生谷,打造“药道文化体验、药道文化感悟、药道文化合一”三大区块,实现首位产业与旅游经济的深度融合。

首位产业,首位扶持。该县聘请专业机构编制生物医药产业2017—2025年发展规划;出台《关于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生产、流通、人才、科研等领域给予企业重点扶持;完善产业平台,大手笔投入资金推进水电、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承载能力……通过一项项新政,一件件实事,峡江强力推动实施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发展的“雨露”,滋润着生物医药产业之树不断生长。如今,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峡江一张烫金的产业名片,在带动种植农户致富增收中发挥了示范作用,在推动全县科技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支撑作用。2018年,全县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70亿元,上交税收3.4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