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7-14 09: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十余年,足够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也足够一个产业从萌芽到破土而出,不断发展壮大。

21世纪初,峡江“埋”下一颗产业发展的种子。县内3家国有企业分别被民营企业收购重组,之后迅速成长为峡江医药化工产业的龙头骨干。

2004年,峡江将医药化工产业定为全县支柱产业并重点扶持,全县大力发展医药化工产业真正拉开序幕。

2012年,生物医药产业被确定为峡江的主导产业之一,并于2016年成为县内首位产业。

从资金到技术再到人才,从科研到生产再到流通,各类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要素在峡江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加速“发酵”,形成适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如今,因十年磨一剑的韧性,这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已从过去小规模、单一式发展“蜕变”为集群式、科技型发展,实现了由弱到强的转变。

孕育新生的希望———企业+人才演绎创新故事

“来来来,尝下我们公司自己研发的花茶,美容养颜。”近日,在江西玉峡药业有限公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永兴向记者一行热情地发出邀约。桌上,透明的茶具里,桂圆、枸杞、红枣等各类中药材在沸腾的开水里不断翻滚,浓郁的香味争相涌出。“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花茶系列,接下来我们打算向膏方进军。”谈及未来公司发展,魏永兴信心满满。

于2013年9月创办的玉峡药业,是一家集产、研、销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其中,子公司江西顺福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建有国际化生产要求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车间,拥有毒性饮片、直接口服饮、普通饮片三条生产线,建立了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拥有一流的中药饮片生产设备、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西省粉末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一系列头衔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创新的故事。“我们公司十分注重企业技术创新,比如我们的顺福堂公司就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先后与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林科院、江西农业大学、扬州大学、重庆市药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