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红古绿绽放青原魅力
2019-07-13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胡志勇、林益民、曾诗敏

近日,记者从青原城区出发,驱车沿青东公路一直向南。一条青东公路连起青原山、渼陂、富田、东固4大景区。沿线有“东井冈”东固畲族乡,更有渼陂古村、陂下古村、富田古镇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春风下,这里独有的厚重红古绿三色文化资源被充分唤醒,绽放出异样的青原魅力。

约80分钟,便来到青原“红”的最亮地——东固畲族乡。东北面的敖上村是该乡重要的红色景点,也是省4A级乡村景点。走进敖上,只见村内翠竹摇曳、流水潺潺,褚黄色的畲乡民居遍布在宽阔干净的柏油村道两旁,蓝莓、杨梅等正待客采摘。经过毛泽东旧居,绕过胜利樟,记者来到村北端的红都之家,村民李昌梅正在自家的柴火灶旁炒农家菜,这天她家有两拨客人。

红都之家是革命先烈赖经邦家的旧居,本由6栋破旧的土坯房组成,李昌梅家的老房便是其中的一栋。去年下半年,敖上村委会将这片土坯房租下并改造成民宿。李昌梅告诉记者,村委会还为她家提供客源,开办农家乐的收益则对半分。自去年10月份开业以来,曾连续半个月每天都至少有200人在这吃饭,20余间民宿也经常被参与研学的学员光顾。

近些年,“东井冈”形成了红色旅游助推发展的大效应,敖上不仅美了,更富了。敖上村委会主任杨光宴说,村里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畲乡风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领村民开办农家乐,对接研学活动。去年一年接待旅游人次达5万,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万元,村集体收入也超过10万元。

“文家有个文丞相,匡家出了个匡娘娘,王家建了个大祠堂。”出东固畲族乡,驱车往南行驶约半小时,便来到闻名遐迩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富田古镇。这里遍布着古祠、古民居、古牌坊、古树,还是红色标语的海洋。

“这座祠堂有5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是吉安市已知祠堂中最长的一座……”富田镇匡家村党支部书记匡丕澍自豪地说。背靠修缮完好的匡家娘娘祠,近看竖立其前的古牌坊和不远处的千年古樟,遥望远处的天马山,记者有种身处宋明时期的感觉。

“发展旅游让这里生机勃勃。曾经的匡家古村破败脏乱,现在古村修缮一新,环境优美,特别适合拍风景”。据匡丕澍介绍,《建军大业》《寻路》《领袖》等电影电视都在这取景,央视《记住乡愁》栏目也到古村进行报道。来古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广吉高速修通后,不少来自广东、福建等省的游客也纷至沓来。人气带来了财气,他家酿造的纯粮酒,年产量达5万斤,大多被过往的游客买走了。

近年来,富田镇大力保护修缮古村落,整治村庄环境,成立了文山故里旅游公司,镇村两级联动打造陂下、富田、匡家、横坑4个古村景点。去年,富田共接待研学团队60批近4万人次。

与富田镇一样拥有红古绿的地方,青原区还有“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每逢节假日和周末,这里游客如梭。靠着旅游带来的人气,曾经萧条的渼陂古街生机重现,不少村民回乡创业,在这开起了客栈、酒坊、古装店、红木精品馆等。这里还有文创馆,售卖服装、徽章、帽子、画册、笔记本等文创产品。发展旅游以来,渼陂村民获旅游分红140余万元,30余名村民在古村就业。

阳明心学和佛禅文化也是青原“古”的另一特色。青原是明代理学大师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的首践地和研究传播中心。为传播阳明心学文化,青原区在青原山景区内,重建了阳明书院,并打造阳明心学院项目,举办阳明心学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游客和专家学者来此研学游览。去年,参与“王学”研学的游客达到1.54万人。

沿着青东公路一路走来,记者感悟到,青原红古绿绽放的魅力,不仅在于当地对古色建筑和红色遗存不遗余力地保护,更在于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升级成了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强大发展实力。立足“红”与“古”丰厚资源,青原成功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4个,国家3A级景区1个,全区年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连续多年实现25%以上的增长,去年接待研学游客突破10万人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