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保家园,他们逆流而上——小记吉州曲濑长乐堤“6·10”抢险护堤干群
2019-07-13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向农、本报记者 邓勇伟

洪水肆虐,他们奋勇保卫家园;安危在前,他们毅然选择逆行。

今年6月以来,全市各地便开启了“雨雨雨、涨涨涨”的暴雨“看海”模式。连续多日的大雨致使泸水河水位暴涨,湍急的水流日夜不休拍打着吉州区曲濑镇长乐堤的堤坝。多处出现管涌渗漏、泡泉,水位最高时超过警戒线3米多,离堤面不到30厘米,长乐堤外早已一片汪洋,长乐堤岌岌可危。

虽说面对连续强降雨吉州区曲濑镇早已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并集结干部组成应急抢险队、巡查值守队、后勤保障队日夜坚守防汛抗洪一线严防死守,以期平稳度汛,但人们最不愿发生的险情还是来了。

6月10日,下午3时左右,正在长乐堤0+650段附近抢险的村民,突听前方20米左右的堤坝“扑”地一声闷响,随后,迎水面外侧出现了一个跌窝并形成了漩涡,漩涡越来越大,转眼间直径就达到60至70厘米。“不好!堤坝要垮了!”村民们大声呼喊起来。

这时,正在堤坝背水面堵泡泉的镇农技站站长彭庆雍和长明村村民孙孝福听到呼喊,立刻不约而同地飞奔至出险点。他俩先后跑上堤坝,一跃翻过1.2米的防浪墙,抓起砂袋就往漩涡中心扔,并一边奋力堵口子,一边大声呼叫。村民孙其昌、孙其芳、孙新华、戴永华听到呼喊声后,也闻讯赶了过来。一会儿,漩涡的水势稍缓,水性好的彭庆雍和孙孝福又跳入水中,用同伴递来的砂袋将跌窝的口子一点点堵上。

这时,分散在堤坝各处抢险的区、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纷纷赶来,在专家的指导下,大家装砂袋、运砂袋、堵口子,现场忙而有序。经过20分钟的奋战,漩涡才彻底消失,虽然已经精疲力竭,可是谁都不敢松劲。“再看看,实了没有?一定要实!”人们互相提醒。稍事休息,大家又用砂石对这处堤身做了加固,留下巡查值守人员后才又回到各自岗位。

“那个口子好大,有2米多深,只要一不小心,水里的人随时会被漩涡卷走。幸好处理得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也在堤上的长明村村支书孙庭南事后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虽说当时情况危险,但问起彭庆雍内心的想法,他还是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庆幸。“那里有两个村委会呢!危险肯定是危险,越是危险我们越要争分夺秒,就越要抢时间。”

“当时就想着我们不能退,堤坝旁边就是家,就是我们的田,堤倒了就啥都没了。”孙孝福的话质朴而动人。

“当时的情况真是非常危急,我们的镇干部和几位村民面对危险迎难而上,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一直在现场指挥抢险的曲濑镇党委书记刘舜光说起这些,晒得黝黑的脸上又是感动、又是自豪。

千钧一发之际,彭庆雍、孙孝福、孙其昌、孙其芳、孙新华、戴永华等人面对危险逆行而上,舍命排除了险情,合力保护了堤内长明、长乐2个村委会近3000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