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吉州
2019-07-12 10: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日前,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吉州区被省环境保护厅正式命名为“第四批省级生态区”。近年来,该区坚持“生态立区”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推动发展,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形成了优良的生态发展环境体系。该区以创建省级生态区为契机——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吉州

罗贵芬

森林覆盖率45.6%、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河流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5%、PM2.5浓度每立方米33微克……如今,吉州的生态越来越好,天蓝、水清、地绿,已成为了一座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

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近期,吉州区在曲濑镇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知识抢答等形式,向村民宣传节水和环境保护知识,现场气氛热烈,村民纷纷领取宣传单认真阅读,并咨询有关问题。

该区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保护生态环境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政府主动引导。建立生态区任期目标制、定期调度制,在世界环境日、土地日、气象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教育活动,发动更多的人参与环境保护、共建生态家园。

引导企业主动推行落实相关政策。严格执行“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宁可慢发展、不要新污染”,将企业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列入年度优秀企业评选和项目资金扶持的必备条件,使企业主动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

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组建各类行业和产业协会,在生态建设中,发挥民间组织作用,编制生态区建设知识读本、举办培训班、设立咨询台、开展知识竞赛、设立永久性宣传标牌、开设生态课等,教育引导牢固树立环保、绿色理念,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

机制完善形成合力

去年,吉州区启动林长制,进一步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实行林长制后,我们建立了林长体系,明确了行政村林长、监管员、护林员的工作职责、管理范围,确保了山有人护、树有人管。”该区林业局副局长彭卫英介绍。

该区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形成统筹推进、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协调推进机制。该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生态建设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对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进行执法检查,并跟踪监督,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层层工作责任制。

执法保障机制。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环保部门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农业部门加强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监管,依法打击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不法行为;林业部门加大林政资源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保护珍稀动植物资源;水产部门强化水资源保护,严厉打击毒鱼、电鱼等破坏水生生物行为。

环保准入机制。要求工业企业及规模化养殖场必须建设配套污染治理设施,严禁污染物直接外排或超标排放,对畜禽养殖业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禁止在赣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和采砂点,对区内主要河流的干、支流进行河道清障。

环境监管机制。认真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对未经环保审批或环保竣工验收就擅自开工建设或投产使用的建设项目,依法予以严肃查处;严格环境准入,禁止在赣江饮用水源保护区新建有污染的企业,禁止在城镇生活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设立污水排放口,禁止在林区砍伐天然阔叶林,禁止向河流排放超标污水。

绿色产业加速发展

近期,在吉州区硕丰柚乡园内,绚丽的万寿菊盛开在道路两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该基地负责人肖承洪介绍,种植万寿菊的初衷,是为基地内2000多亩井冈蜜柚防虫害。该基地在政府引导下,积极应用生态栽培技术,开发有机果品,生产的井冈蜜柚通过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和“GAP”全球良好操作体系认证,并于去年10月顺利报检出口澳门,实现全市井冈蜜柚出口零突破。

该区注重生态引领,减少污染排放、减少生态破坏,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有机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色板、果实套袋、生草栽培等绿色防控及生态栽培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农产品质量;以促进农产品商业化、品牌化和市场化为目标,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认证和证后监管工作,全区“三品”认证规模达14685公顷。

理性发展生态工业。严守生态大门,抬高准入门槛,在整顿关停污染企业上做“减法”,对生态循环项目做“加法”,坚决淘汰和拒绝“十五小”和新“五小”污染企业,促进工业企业清洁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染。

放手发展休闲旅游业。利用良好生态环境,顺应休闲消费兴起、农业功能拓展的发展趋势,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面貌出发,成立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按照“科学发展、突出特色、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完善配套设施,促进生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创新造林绿化理念,提升通道绿化、山上绿化、精品路段绿化水平,形成一线一景的景观绿化通道,吉州处处都有“车在路上走、如在画中游”的迷人美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