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畲乡兴起研学热
2019-07-12 10: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胡志勇、曾诗敏、林益民

近日,记者走进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沿着绿荫小道漫步,只见山青草绿,小河流水潺潺,村容村貌十分整洁,畲乡风味十足。敖上景区是省4A级乡村旅游点,是一块红色胜地,其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也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至今还保留着毛泽东旧居、防空洞、胜利樟、九斗丘等革命旧居旧址10余处。

如何充分发挥其红色资源优势?随着研学旅行的持续升温,该乡创新发展理念,借力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品牌效应,结合自身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以“红色+”研学旅行模式,为学生“量身定制”全方位的研学旅行方案,让他们通过实践活动感受畲乡风情,接受红色教育,体验快乐时光,从而促进东固文化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参加东固的研学之旅,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乐趣。”就读于青原区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徐帆同学笑着跟记者说道。丰富的线路课程,带来丰富的研学体验。在东固景区,孩子们可以参观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倾听革命故事,体验采摘茶叶、打糍粑、做米果的乐趣,了解畲族村的民风民俗,学跳畲族竹竿舞,学唱东固山歌,学说畲族语言……系列特色实践课程的开展,让学生们由“坐着上课”为“走着受教”,更好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如今,在“东井冈”这块热土上,研学旅行开展得如火如荼。餐饮、住宿则成了当地政府急需破解的一道难题。为此,该乡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以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成立青原区敖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村民一起利用废旧的农房改造成特色民宿。同时,鼓励村民在自己家里提供可住宿场地。如今,东固畲族乡住宿接待能力逐步提升。他们还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提供特色畲乡美食,让游客在此享受快乐时光。这样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