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峡江: “五星联创”推动“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9-07-12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安新闻网讯  谢卫兵、特约记者陈福平报道:近年来,峡江县持续开展“五星联创”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评星定级,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以来,该县党员干部联系帮扶困难群众1.2万余户,筹集帮扶资金2500余万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3200余件,化解各类纠纷矛盾2600余件。

设“星”有标准。该县围绕“六好”基层党组织、“五带头”党组织书记、“四讲四有”党员的要求,分类制定具体创星标准。在村(社区)将五星党组织、五星书记、五星党员创建标准分别细分为6大项28小项、4大项15小项、4大项12小项,并明确加分项和否决项,让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创有方向、争有目标、评有标准。同时,实行百分制考核,按照得分情况分别定为一星到五星,五星级、四星级比例分别控制在10%、30%左右。

创“星”亮承诺。该县对争创“五星书记”和“五星党员”实行公示承诺,并按照“是否体现发展要求、是否符合群众意愿、是否能够落实”的标准提出承诺的重点和要求。“五星书记”重点围绕“创特色做示范、抓整顿促提升、谋发展保稳定”3个方面亮承诺;“五星党员”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社会和谐、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方面亮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建立公开承诺台账,对承诺践诺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各党(工)委组织督查小组,定期对践诺完成质量高的予以销号,对逾期未完成的予以通报。同时,推行“党员积分制”,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办成一件经群众认可的实事实行累计积分。

评“星”重公认。在星级评定中,该县采取“两推三评”模式。“两推”,即由基层党(总)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推荐“五星党员”;党(工)委对照年初制定标准,推荐“五星党组织”和“五星书记”。“三评”,即党员群众评议,各党支部召开评议会议,由党组织书记述职、“五星党员”候选人自述事迹,再由与会人员对照星级创建内容进行测评;党(工)委会议集体评议,结合各党组织书记工作业绩进行综合分析,初步评定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星级,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最后由县委组织部评定,对各党(工)委上报的“五星党组织”“五星书记”现实表现和工作业绩进行审核,并形成最终评选名单。

管“星”促提升。该县“五星联创”每年开展一次,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更高星级标准的升级增星,对不符合现有星级标准的降级摘星。对二星及以下的党组织采取“县领导挂点抓、组织部门牵头抓、选派第一书记驻点抓”的帮扶办法,实行分类指导,逐步整顿转化提升。同时,将“五星联创”结果与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评先评优挂钩,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五星书记”“五星党员”的分别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后备干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二星及以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议改组,党组织书记建议调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