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两代人持续57年的爱心接力——记孝老爱亲类“江西好人”刘伯瑞
2019-07-12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颜茜

在永新县埠前镇三门前村有这么一对父子,两代人57年如一日接力赡养聋哑老人,诠释人间大爱。从1961年开始,年仅20岁的刘永庆从父亲手中接过照料天生聋哑的哥哥刘永寿的重任。此后50多年的时光里,两兄弟相互扶持、患难与共,完美演绎手足情深。2013年,刘永庆病逝,他的儿子刘伯瑞“子承父业”,将聋哑伯父带在身边悉心照料,用心延续这场“爱的接力”。

直面困境勇担当,兄弟情深克难关

“‘一定要照顾好他’,这是父亲最后那段日子里对我说的最多的话。”谈及父亲和自己对聋哑二伯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刘伯瑞坦言这不仅是一种担当和责任,也是一种亲情大爱的天性使然。

父亲刘永庆一辈有兄弟姊妹4人,刘永庆在家中排行老三,二哥刘永寿先天聋哑,劳动能力弱且性格易怒,一直单身,时刻需要看管照料。1996年,因为多年的高强度劳动,刘永庆患上了肺结核,并伴有心血管疾病,医生建议他不宜再从事过多的体力劳动。但是刘永庆仍旧选择了咬牙坚持。随后8年,刘永庆干一阵歇一阵,病情越拖越重。直到2004年5月,刘永庆因为自身患病需要住院治疗,家中无人照顾刘永寿,尝试将他送往周边的社会福利院照顾。但刘永寿性格孤僻,不适应陌生环境,情绪十分不稳定。不到三个月,刘永庆又把刘永寿接回来了。

两代接力情似海,夫妻携手齐照顾

因为父亲刘永庆患病,身体状况日渐衰弱,二伯刘永寿缺人照顾,2013年,刘伯瑞与妻子商量后毅然决定辞去广东的工作,回家照顾两位老人。“在外赚再多的钱也抵不上陪伴亲人重要。”刘伯瑞说。

2014年,鉴于刘伯瑞一家的困难情况,当地政府多次提出给他申请贫困户指标,却遭到刘伯瑞婉拒,最后在多方协调下,给刘永寿老人办理了“五保户”,帮助减轻一下刘伯瑞家的经济压力。“虽然家庭条件很一般,但是我们希望自食其力,照顾老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不能给政府添麻烦。”谈及为何不愿当贫困户,刘伯瑞解释道。

因为丈夫刘伯瑞需要经常出门干活,所以日常照料刘永寿的任务大多数落在了谢苏红的头上。喂饭、喂药、洗澡、端便盆等事情对于谢苏红来说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刘永寿的肠胃不好,很多食物吃了不消化,谢苏红便经常做养胃的食材给他吃。

言传身教树榜样,生活清苦乐融融

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但刘伯瑞一家还是时刻关注着刘永寿的病情,多年来,刘伯瑞多次赴南昌、上海、北京等地的大医院,坚持带着刘永寿四处寻医看病。“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想放弃”。

刘伯瑞的大儿子刘志勇如今在广东工作,逢年过节都会惦记着家中的二爷刘永寿,不时捎点礼物回来。小儿子刘志刚还在读初二,每次放学在家都会陪着刘永寿讲故事、解闷。

如今的刘伯瑞也已50多岁,谈及未来的打算,他笑着说道:“一家人开开心心就好,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我们希望能陪二伯好好地走完这人生最后一程。”

两代人,57年不离不弃、57年倾情侍候、57年悉心照料,唱响了一曲动人的亲情之歌,浇灌出了一朵最美的孝悌之花。2019年3月,刘伯瑞获评孝老爱亲类“江西好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