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新县打造文化旅游集聚区 让“诗和远方”巧妙融合
2019-07-12 08:20 来源: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本报永新讯(记者杨建智、李歆 通讯员周智玮)老屋素净,古巷幽深。夏日的傍晚时分,记者漫步永新县高市乡洲塘村,徜徉在整修后的传统民居之间,书法、楹联、山水画随处可见,移步换景之际,翰墨清香沁人心脾。永新县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对“空心村”洲塘古村进行整体设计、修缮,打造出一个远近闻名的集书画创作、展示、培训、交易于一体的“书画村”,获评全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如今,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品味独特的古村新韵。

洲塘村以文创+旅游、作品变商品、乡村变景区实现“古村重生”的做法,仅仅是永新县农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全景永新·全域旅游”战略的案例之一。近年来,永新县化山水资源为产业资源,以文化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用当地独特的红色文化、书画文化,优化提升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项目,走出了一条农文旅“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之路,旅游产业驶入“井喷式”快速发展轨道。

优良的山水生态是永新的天然宝藏,为将这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该县在重点打造井冈蜜柚、蔬菜、蚕桑、楠木“四个千万工程”的同时,以百里(黄桃)桃花谷、“稻渔共生”生态产业带、蚕桑绿廊、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体等“一谷一带一廊一园”为龙头,建设了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美丽风景串点成线。三湾、曲白、埠前等地纷纷建成特色小镇,乡村游园随处可见,观光采摘等农旅项目更是遍地开花,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截至目前,该县拥有投资规模超亿元的农旅企业4家,具有旅游功能的各类农场、家庭农庄300余家,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农旅饭”。

在此基础上,永新县按照“挖掘文化底蕴、修复历史记忆、注入商业业态、改善民生福祉”的新思路,与国内外知名的文创运营企业、建筑设计机构合作,改造提升当地红色文化、书画文化、非遗文化,用文化“针灸疗法”启动“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改造乡村废弃砖窑打造“中国·永新667艺术馆”,改扩建提升三湾景区、龙源口大捷景区,一幅全域性大旅游图景正在形成。同时,紧扣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景区品牌创建,大力发展赛事经济、节庆经济、会展经济,培育文化创意、特色餐饮、文化体验,打造文化旅游集聚区,让“诗和远方”巧妙融合,唱响文化旅游市场的“永新品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