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警示锥 安全岛 暖心餐——永新洪灾中倾心关爱群众几个小故事
2019-07-11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本报记者张建华

7月7日以来,永新县再遭遇多轮强降雨,又一次洪灾形成。在连日的救援和抗洪抢险中,永新各部门齐心协力演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在点滴现实故事中体现处处“群众为上、群众为先”的理念。

“我就是行人的警示锥”

7月7日清晨,路上行人依稀。暴雨不停歇地倾盆而下。永新县城瞬间成了泽国。预知有暴雨,哪有休息日之说。该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见此情形,早已按预案安排人员赶赴城区低洼易涝路段,协助做好交通管制、城市排水工作。

时间分秒溜过,出行的市民多了起来,电力大厦十字路口路面的下水管井盖已被积水淹没,根本无法固定警示锥。有的井盖被急流冲开,汩汩洪水喷涌而出,危及行人和车辆安全。道路积水越来越高,怎么办?紧急关头,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队员刘健勇率先站出来:“我就是警示锥。”他在瓢泼大雨中举起警示锥,提醒行人和车辆。其他队员见状,纷纷冲进雨中,一排人形警示牌迅速形成,成了雨中一道风景。

尽管雨中很冷,队员们却坚定地说:“为了群众过往平安顺利,值!”

“我就是村民的安全岛”

7日下午,尚未从6月的洪涝灾害中缓过劲来的重灾区高桥楼镇沙溪村再次遭受暴雨袭击。

因曾经遭遇洪灾,村民们大多有些经验。当看到山洪汇聚时,就开始陆续避险,向山外转移,投亲靠友。

当十几个村民通过刚修好的便桥不久,令人不安的事发生了,湍急的洪水又把便桥冲毁,切断了唯一出路。

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消防救援大队连夜进村动员群众转移,灾情一线,随处可见这群可爱的“橙黄色”身影。

队员们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断桥处,为争夺抢险时间,救援队员二话不说,逐一跳入河中,共同向群众喊出:“我就是你们的安全岛。”他们搭起肩膀,以人肉之躯挡住奔涌的洪水,让群众一一拉绳蹚过危险地带。凭借及时高效的救援行动,沙溪村188名受灾群众连夜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得到妥善安置。

直到离开时,队员们才发觉各自的肩膀已被队友抓紫抠红。

“谢谢爱心人士的暖心餐”

暴雨依旧!

“繁荣水库开闸泄洪,水库运行正常!”“斗上水库开闸泄洪,水库运行正常!”“龙源口水库继续在泄洪,请下游乡镇注意防范。”……8日深夜,永新县防汛抗旱微信工作群和应急管理微信工作群中被一条条信息“刷屏”。

地势较低的在中乡排形村告急!这个村4个村小组190多户人家全部陷于汪洋之中,大多数人家进水2米多高,不少留守老人和小孩受困。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县乡干部来了,应急救援人员来了,消防救援人员来了……冲锋舟在前,皮划艇跟上,救生衣先紧着群众穿。经过4个多小时的来回穿梭,村民都安然转移。

救援人员留给群众的是一个个坚毅的背影。76岁的黄二俚被送到安全地后,激动地表示,当时洪水来时吓得没看清他们的脸,也没问到他们的名字。真是感谢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不顾个人安危,一趟趟地逆水救人。

在临时安置点,志愿者们也自发地为受灾群众送来了矿泉水和饭菜,冷风急雨中一份份热腾腾的盒饭、一句句关切的问候,让刚转移出来的村民们逐渐定下了心。13岁的黄浩强有点哽咽地说:“谢谢这些好人送来的暖心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