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筑牢防洪堤保晚稻安全
2019-07-11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村民刚抢时节种下去的二季晚稻,如果防洪堤决堤,今年真的会颗粒无收。”7月9日,正在动员群众转移的郭湘平很低沉地说道。

郭湘平是吉安县宣传部派驻浬田镇高陂村委的第一书记,现在正全身心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

端午节期间,一场无情的洪水吞噬了高陂村村民几千亩的早稻。水稻是农民的心头肉。看着颗粒无收的稻穗全部倾倒在田间,村民们说不出得心疼。为了抢占时节,弥补早稻的损失,7月初,村民们开始耕田、抛秧,寄希望于晚稻。

7月7日至7月9日,吉安县再度遭遇强降雨侵袭,泸水河水位再度上涨,高陂村下屋自然村防洪堤出现险情。8日一早,郭湘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组织周边20多名群众进行抢修。这个防洪堤出现了30多米宽的决堤,情况十分危急。郭湘平叫来挖掘机帮忙填土后,立即用油布将泥土围住。然后,他和村民们分工协作,你一铁锹我一铁锹,负责装沙土;你一袋我一袋,徒手传递笨重的沙包。一直到下午,才将这一段防洪堤加固。

9日一早,郭湘平巡逻发现,这个防洪堤又有两处决堤,每一处都有10来米宽。他迅速发动群众,拿起一沓沓装泥土的袋子赶赴现场,又投入紧张的护堤中。据他统计,两天三处决堤,他和群众一起累计堆积了五六百袋沙土,保住了下屋自然村的防洪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