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县政府掏钱免费乘车 8条公交线路再免费一年
2019-07-11 08:28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廖铖报道:公交车免费坐,政府为你埋单!今年7月开始,永丰县向县城居民下发通知:免费乘公交期限再延长一年。实际上,政府埋单给居民免费乘公交,是永丰县为了改善公众出行条件,每年花费近千万元补贴给县城的公交公司,实现公交免费乘坐的红利。“一年的试点,为县城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前不久,县政府决定顺应民意再次延长一年免费期。”永丰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永丰县从公交出行不便到公交免费坐

“以前县城就一条公交线路,主要是开到工业园区的,那个时候一般居民很少乘公交出行,现在县里开通了8条线路,还是免费乘坐。”永丰县53岁居民吴先生笑着说,如今出门方便多了,公交车覆盖了县城,再也不用花5元钱打“三轮车”出行了。

据永丰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工委主任李梅英介绍,在2018年6月份之前,永丰县县城(不含开往乡镇的线路)仅有一条公交线路、两辆公交车,主要是县城中心区开往工业园区,满足园区员工上下班的需求。

“县城内的居民基本上都是通过三轮车出行,三轮车毕竟也是非法运营,交通管理一直存在难题。”李梅英介绍,2018年永丰县政府决定,通过财政出钱,扩大公交线路范围,甚至为了改变居民出行的习惯,从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县城内的8条公交线路免费乘坐。“政府引导公交部门购置了36辆新能源汽车,对公交公司的人员工资、运营成本全部通过财政进行补贴,同时还给予10%的利润补贴。”李梅英说,在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永丰县推出了8条免费公交线路,每趟车发班间隔10~20分钟,运营时间从每天6∶30至21∶30。

●依照民意调整5次线路并继续免费一年

公交车实施了免费乘坐,但是服务也要跟上。“在乘车调研中,我们收集到了一些群众对线路调整的意见,我们还在网站上开设了建议专栏,根据这些意见,我们调整了公交车的线路走向。”李梅英说,由此一年间一共实施了5次线路调整。

今年6月底,在走访中,李梅英和同事们发现了许多居民的顾虑——免费的公交是不是要取消了?6月下旬,永丰县交通运输局向县政府报告该事,最终争取到财政补贴,继续获得了财政补助,宣布免费乘坐公交延期一年。居民们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为让百姓充分享受交通发展成果,永丰县还精心规划设置了8条公交线路和120个候车亭(招呼站点),对公交公司员工加强品德和安全教育,通过加密发车班次,开展延时服务等,为居民提供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目前,该县投资580多万元在城区主要道路新建的第一期40座公交候车亭投入使用,剩余80座公交候车亭正在规划建设中。(江南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