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扶贫不能大包大揽
2019-07-10 10: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但无论如何,我们的扶贫工作也不能大包大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二字的最终目的固然是,给广大群众树立与贫困作决断的信心,提升他们永久摆脱贫困的能力,形成“志智双扶”且不断上台阶的良好氛围,从而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梦想。

但倘若凡事从大包大揽角度出发,可能就会事倍功半。我们不但无法做到“精准”,工作还会很有可能陷于被动。

不能大包大揽,首先就是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势利导,把产业扶贫挺在前面。产业要合地域特点,也要合老百姓胃口。如果水土不服,那么效益肯定有限;如果无法激发群众的创新创业积极性,那么就可能达不到扶贫最大值。选准产业很重要,产业的技术含量也很重要,产业集聚更重要。只有让能人带头,让产业落地,让群众看到实惠,脱贫政策才有更佳说服力。

不能大包大揽,其次就是要让群众有信心、有能力、有目标地自觉脱贫。“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干什么事情都得先立志,脱贫亦然。“大锅饭只会是养懒人”。有些贫困户对拥抱美好生活失去信心,有些则有想法但没能力,有些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并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和奋斗目标,那么,这些情况就值得我们的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们注意,并在日常的工作点滴中帮助他们破除疑虑,化解难题,走出困境。让老百姓想得到、看得到和摸得到,技术技能、眼光眼界和心怀胸怀不断在实施实践和培训培育中更上层楼,朝着目标分类别分阶段分批次地稳步向前,那么,脱贫工作的精准度无疑要变得更高些。

不能大包大揽,最后也要让实在没有脱贫能力的群众可兜底、能保障、有盼头。不大包大揽,并不就是一刀切,无论扶贫对象实际情况如何,都让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有些贫困户因为年龄过高、身体不好和条件太差等,实在难以在短时间内如何参与到脱贫攻坚大潮中来,怎么办?我们还是应该按照有关政策将他们“保”起来,让他们的生活一样充满希望、阳光和微笑。等到他们可以并肩作战时,再将其拉入脱贫攻坚队伍,也未为晚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