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典型更是用来学习的
2019-07-10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社会需要正能量,而正能量应该通过各种途径或者媒介才能实现传递。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在网络报端,都可以接触到许多被选出来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但鉴于形制篇幅,对于这些典型的事迹,撰写得非常简要,以致一些受众对此印象不深,更谈不上深受感染。这也就距离我们宣传他们、倡导正义和培育良好的正确舆论氛围的初衷,不尽如人意。

不用讲,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假恶丑的存在,而同时,真善美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假恶丑亟须我们时刻进行鞭挞,真善美则呼唤我们经常不忘对其进行弘扬。因此,对于如何讲好好人好事,如何传递社会正能量,这不单是一个有关技术性问题的个例,还是一个比较繁复严谨的系统性社会治理问题。

典型是用来学习的。我们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不是一个硬性的脸谱,不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他们其实就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普通人,只不过坚持做了一些不平凡的事情、对社会作出了一些不简单的奉献。他们受人关注、崇敬和追随是理所应当的。学习他们,能让社会风气逐步向好或者好上加好。

那么,如何让大家来学?典型应该是立体的、生动的与平和的。因此,首先应该让典型所在的单位、村委(社区)的居民,通过开展大讨论、讲座和评分制等,让领头雁作引领,让灯塔站成能量聚集点。从身边人扎实学习做起,并由此推开去,在部门、系统和县(市、区)宣传开来,逐渐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得失观、荣辱观。

其次,重点领域要重点宣讲、重点治理和重点考核。要量化考核,学习典型虽然是软性的工作,但通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完全可以细化考核在各项工作中。有了量化考核,主事者才能够主动地进行重点治理。而在我们的重点领域中,还应该重点宣讲和善纯美、重道守德、清白正直的好人好事,不但要注重形式和方法的多样性,因人施策,因材施教,而且还要反复教育熏陶塑造。

最后,应该充分认识到学习典型是种系统工程,学以致用。正所谓见贤思齐,学,就要考虑到效果。学习的最明显成效,就是体现在实践上。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充分利用各种传媒、载体和场所,打破常规、创新形式、滴水慢灌地学,要让广大群众认为学习是一种常态,而实践是一种习惯。我们不能把学习典型当作一个假把式,而是要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看到实实在在的转变、提升和成效。要让文明之风吹遍庐陵大地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