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扬优成势助振兴——安福中药材产业发展掠影
2019-07-10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

盛夏时节,安福县严田镇土桥村叶昌炎忙得团团转。作为绿野中药材合作社的当家人,近几个月来,他全部的时间都用在组织中药材收购、粗加工、销售、种植管理和技术交流等方面。“目前是中药材产业发展迎来机遇期,我们要趁势做大做强中药材合作社。”

就在今年春季,绿野合作社建设了一个占地100余亩的粉防己基地,该基地被列为江西省森林药材科技示范基地。“粉防己是森林药材,具有污染少、品种多、带动面广、辐射性强、附加值高的优点。”叶昌炎说,“土桥村面湖背山,具有发展中药材的优越条件,我们合作社现在有6000余亩中药材基地,有黄精、白芨、粉防己、铁皮石斛、灵芝等十余个品种,经粗加工的产品供不应求。”

绿野中药材合作社的快速崛起并非偶然。早在2016年,安福县就把中药材作为全县八大富民产业及大健康产业建设规划范围,严田镇被列为中药材产业重点镇,而叶昌炎又被当作“领头雁”培养。从那时起,叶昌炎就开始甩开膀子大干起来,几年间,他从小打小闹的药材种植户变身为全省有名的产、供、销一体化的中药材行业专家。

“绿野中药材合作社是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安福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县领导说,“我县正在加大力度推广、复制这种案例,力争短期内见效。”这位领导介绍,该县已经制定出台了《安福县关于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安福县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安福县龙脑樟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安福县关于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实施办法》《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奖补办法》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并率先在土桥村建立药材产业博士站。这些措施在自主创业、产业融合、资金整合、主体培育、金融扶持、人才孵化等方面为中药材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被认为最有吸引力的保障措施是,对于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根据一年生和多年生药材种植分别给予每亩80元和200元的资金奖补,对获得中药材GAP认证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

帮扶措施的出台,激发了安福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活力,投身中药材发展的各种主体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县共种植传统中药材面积达1.5万亩,计划至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8万亩,其中龙脑樟种植5万亩,中药材种植0.8万亩。目前,该县正大力做实“公司(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抓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推广优良新品种,实行种植、管理与采收科学化,探索实施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农场化,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