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天然冰片首次走出国门“植物黄金”由进口变出口
2019-07-09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吴桂生、李琳)7月5日,记者从安福县江西樟乡天然冰片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在“中国中医药健康服务走向世界优选项目——对话30国外交官”活动中,该公司生产的天然冰片和龙脑精油,被组委会列入“中医药健康服务走向世界优选项目”,并作为两个指定礼品之一,赠送给俄罗斯、巴基斯坦等30国驻中国使节。这是本次活动中,我省生产的天然冰片和龙脑精油产品首次走出国门。

天然冰片又称天然右旋龙脑,是龙脑樟的鲜枝叶经蒸馏形成的结晶,素有“植物黄金”的美誉。因其外观晶莹如玉,所以被称为“天然冰片”。载入《国家药典》的天然冰片是一种名贵珍稀中药,广泛应用于600余种药品中,是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

过去,我国天然冰片一直依赖国外进口,而且价格昂贵。1986年,吉安市林科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组成科研协作组,开展“樟树优良经济类型选择”项目研究。科研协作组在遂川县龙脑村发现一种富含右旋龙脑成分的香樟,其鲜枝叶经蒸馏,可提取纯度很高的右旋龙脑,故命名为“龙脑樟”。这是我国首次发现龙脑樟这种目前全球提取天然冰片的优质珍稀植物,改写了我国不产天然冰片的历史。

安福县被誉为“中国樟树之乡”,自古以来就因樟树而闻名,其独特的气候和土壤,非常有利于龙脑樟生长。

为打造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龙脑樟全产业链,安福县编制了《2017—2026年樟树产业发展规划》,拟投资10亿元以上,建设龙脑樟原料林基地等,促进龙脑樟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动群众利用荒山种植龙脑樟,既改善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在该县的大力支持下,江西樟乡天然冰片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1.3万亩龙脑樟原料林,建立龙脑樟种源基因库和采穗圃,并在县工业园征地130亩,正在建造全世界第一个天然冰片产业园,计划形成年产500吨天然冰片,250吨龙脑精油的生产规模,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冰片生产商和供应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