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心大姐”——记峡江县水边镇丰溪村姚知花
2019-07-09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美芳、记者林益民

生于微末,未曾放下心中热情。曾经磨难,未敢轻言放弃。衣着朴素,于人群中默默无闻;心有大爱,于千万人中熠熠发光。峡江县水边镇丰溪村42岁的姚知花,便是这样一位平凡却又不平庸的暖心大姐。

说她平凡,是因为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家境一般,生活忙忙碌碌,不仅要照顾年事已高的婆婆,抚育尚未成年的孩子们,还要兼顾一些田间地头的农活。

说她不平庸,是因为就算生活如此忙碌,却总也磨灭不了她的公益热情。从残疾儿童到孤寡老人,从留守儿童到灾区群众,从环保卫士到“爱心妈妈”,姚知花把爱心洒在玉峡大地。从2015年开始与义工活动“邂逅”后,她先后参加了“走进敬老院”“壹基金温暖包”“赣江环保行”“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及助残和禁毒等60余次公益活动。她还牵头成立了峡江县志愿者协会以及峡江县白鹭救援队,自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协会累计组织各种公益活动200余次,帮扶贫困学生多达300余人。

当得知金坪有位年逾70岁的陈奶奶独自养育残疾儿子生活困难,姚知花带头捐款,购买了米、油、鸡蛋和生活用品等前去看望;当看到湖州星元村老习因患糖尿病双脚腐烂,流脓生蛆恶臭难掩却无人照料时,她丝毫不嫌弃,细致入微地清洗伤口;当走访到仁和镇大里村小徐徐家,看到在一贫如洗简陋的屋子里,小姑娘倾斜着弱小的身子却仍然用唯一的一只左手认真刻苦地学习写字时,她难过又心疼转身便在村里的小卖部买了铅笔、水彩笔、笔记本等文具交给小徐徐,并嘱咐孩子学习上生活上缺少什么随时跟她联系。一周至少一次探望,嘘寒问暖关怀,她是小徐徐眼中亲切的“姚妈妈”。

对于姚知花来说,去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是家常便饭。生活上,老人的衣服破了,她及时缝补;老人的床单脏了,她及时换洗;老人冬天的衣服不够暖了,她就会给老人们送上一件棉衣,一条棉裤;老人的牙口不好,她就会给老人们买点蛋糕、牛奶送去。她时常组织爱心人士一起去敬老院,为老人们包些美味的饺子;她也常常会买些丰盛的食物,改善他们的伙食,谁都记得炒得一手好菜的姚知花,她是老人们心中贴心的“姚闺女”。扣除了家用的钱,很多时候,她把大部分钱用在了公益事业当中。

6月上旬,受暴雨和上游泄洪影响,水边镇、巴邱镇洪灾严重。姚知花得知情况,立即和朋友们赶到受灾最严重的巴邱镇,帮助转移安置群众,搬运物资。同时,筹集方便面、水等救灾物资送往水边、巴邱等灾情严重地点。别人避之不及的危险地方,她总是冲在最前线。

志愿花开,人间茶暖。平凡的姚知花,做成了滴水成河不平庸的志愿服务大事。“给真正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是姚知花做公益的本心,姚知花说,她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