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凝心聚力谱新篇——永新怀忠镇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2019-07-09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段小新、唐勇力

跑好脱贫致富“接力赛”

去年,怀忠镇泉塘村贫困户左春梅在万尚会公司务工收入2.6万元,养殖公司托管牛群收入3800元,近3万元的年收入让其顺利脱贫。据万尚会公司负责人段辉华介绍,他们优先聘请附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2018年支付的劳务费就有300万元。

怀忠镇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96户640人。2018年7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永新县脱贫退出。脱贫不是终点,如何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全面小康?该镇制定《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规划脱贫长效机制,坚持贫困群众脱贫后扶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撤。同时,对2014年至2017年已脱贫人口全面开展专项核查,锁定“返贫户”和“返贫风险户”,实施产业培育、设施配套、政策支持、技能培训、干部帮扶“五跟进”,巩固脱贫成果,帮助他们持续稳定增收,确保脱贫成效稳得住、能提高、不反弹,跑好脱贫致富“接力赛”。

为了让贫困劳动力及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该镇充分发挥县工业园区返乡创业园坐落茶源村,以及万尚会公司落户官山坪的区位优势,主动与企业达成送工用工协议,明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该镇贫困人员就业。

此外,该镇因地制宜,创新扶贫车间模式,形成三种稳定的“扶贫车间”模式,即“分厂式”车间:组织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村创办分厂或加工车间,引导贫困人口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来料加工制造等;“分散居家式”车间:在闲置的农家庭院、民居民宅设置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采用计件付费的方式,就业灵活性高;

“合作社式”车间: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入股,获取保底金、分红、工资等收入。

唱响乡村振兴“主题歌”

发展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为加快发展一批优质、高效、生态农业,怀忠镇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向产业要活力。该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条件,创新模式,推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企业负责前期投资并牵头,合作社负责组织分散农户统一运营,农户以土地作价入股,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2家。去年,万尚会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高产油茶、有机白茶、苗木花卉种养基地,引领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在巩固畜牧养殖、大棚蔬菜、光伏发电、高产油茶生产四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该镇充分利用“安茅”沿线交通优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花卉苗木、高产油茶等传统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目前,全镇养殖肉牛3100余头,发展高产油茶8600余亩,帮助48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惠及农户2800余人。

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该镇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龙头,引进欣丰电子、云峰电子、晨阳磁电科技公司、艺彩公司、浙江客商磁性材料厂落户茅坪,江西福兴皮革皮件公司、欧腾皮革落户皮革产业园,鸿发家具有限公司落户罗星工业园。

为了让企业尽快投产,该镇引进来、扶上马、送一程,当好“保姆”。在“春风行动”中,采取张贴招工横幅、发放招工宣传单、现场招工等形式,积极为企业招工,去年送工170余人次。目前,全镇在企业上班的人数达到530余人,群众的务工性收入大幅增长。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怀忠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建设宜商、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着力打造“永新安福”边界中心城镇。

该镇开发新区、提升老区,强化城乡同治,描绘特色小镇新蓝图,做好城建美镇大文章。去年,投资320万元、占地面积7.5亩的怀忠中心幼儿园全面建成,镇区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建设新增“七个一”: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站、一个连锁商业超市、一批水冲式公厕、一个公共停车场、一批金融网点、一批交通设施(红绿灯、斑马线等)、一套天网工程全面完成。此外,安茅线沿路产业带打造、怀忠农副产品一条街、镇区白改黑5公里、镇区立面改造及路灯安装、全镇供水设施建设、绿地公园7000平方米、群众文化中心600平方米、污水处理厂、客运站、公共停车场、旅游广场等项目先后完成。如今,该镇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相互补充、梯度辐射、共同发展的小城镇建设体系,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完善,产业引进和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该镇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着手,全面实施“清、净、整洁”环境整治。该镇与第三方公司仁仁洁集团划定了农村垃圾处理职责分工范围,并配合第三方开展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制定实施环卫保洁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实现农村环卫队伍全覆盖,确保各村(居)有专人负责、专人保洁。时下,怀忠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生活更加舒心、更加称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