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黎平,红军在这里改变战略方针
2019-07-08 20: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朱超、李黔渝、张瑞杰

1

游客在黎平会议纪念馆里参观(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飞檐翘角,庭院座座,庙堂馆署,鳞次栉比……走进有着600年历史的黎平“翘街”,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让人有“穿越”之感。

再走长征路的记者一行,近日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正是在这一黔、湘、桂三省区结合部,召开了红军长征以来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是一次关系红军命运、中国革命前途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中写道。

“伟大转折的起点”

翘街因两头高中间低、形似扁担而得名,如今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在街心地势低处,一座造型考究的徽派建筑上书“黎平会议会址”,对面的“江西会馆”旧址现为黎平会议纪念馆。从纪念馆正门拾级而上,一行红色大字“伟大转折的起点”映入眼帘。

据《红军长征史》记载,1934年12月12日,中央几个主要负责人在湖南通道县境内召开了非常会议。毛泽东提出红军必须西进贵州,避实就虚,寻求机动,在川黔边创建新根据地。

当日,中央红军依照中革军委命令,突然改变行军路线,转兵贵州进入黎平。“通道转兵”让红军暂时脱离了险境。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在《长征行》中写道,通道会议只解决了当时“万万火急”要立即解决的进军路线,并未解决战略方针的分歧。

2

这是在黎平会议纪念馆拍摄的还原军民加工军粮场景的塑像(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思维 摄

“为了改变博古、李德原定的战略方针,在政治局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大多数同志,要求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央红军的战略方针。”《红军长征史》记载。

12月15日,红军攻占黎平城。3天后,党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这距红军以伤亡惨重的代价渡过湘江已过去半个月。受“左”倾冒险主义危害,中央红军长征出发以来屡受挫折,由8.6万人减至3万余人。

黎平会议会址就选在翘街中间的“胡荣顺”店铺。这栋始建于清嘉庆元年的徽式建筑占地800多平方米,分前后两进,四周封火墙围砌,店铺以及周恩来、朱德办公室兼住室保留了当时原状,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店铺旁边是德国传教士郁德凯开设的福音堂,当时这里有博古和李德的居室。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则住在翘街另一头一位清朝进士的宅院里。

3

游客在黎平会议会址前参观(7月2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实事求是,独立自主

据党史记载,黎平会议由周恩来主持,开了一天一夜,争论十分激烈,最后接受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

会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明确指出:“政治局认为过去在湘西创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的决定在目前已经是不可能的,并且是不适宜的。”“政治局认为新的根据地区应该是川黔边区地区,在最初应以遵义为中心之地区,在不利的条件下应该转移至遵义西北地区。”

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易同军说,当时蒋介石已经断定中央红军欲北上湘西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并且调集重兵,布下“口袋阵”。如果按照博古、李德的原计划行军,这可能让剩下的3万多中央红军全军覆没。

他说:“黎平会议确定了新的战略行动方针,为中央红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遵义会议完成伟大转折打下了基础。”

4

这是黎平会议会址一景(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思维 摄

石仲泉认为,黎平会议是中共中央从江西中央苏区突围出来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它第一次否定了博古、李德顽固坚持的使红军遭受巨大损失的错误战略方针。它第一次结束了从1931年11月赣南会议以来长达三年时间内毛泽东在中央受排斥的地位。

他指出,这决定了黎平会议是以遵义会议为伟大标志的系列会议中的第一次重要会议。

纪念馆一面墙上写着这样的话:黎平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它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一切从实际出发;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

易同军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告诉我们,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这对于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意义。

5

这是黎平会议会址一景(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思维 摄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