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可爱的中国》给人启迪和力量
2019-07-08 15:47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7月4日晚,《可爱的中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可爱的中国》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同志,在大革命失败后组织发动农民暴动,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掩护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不幸被俘,在狱中一边以大无畏精神与敌人抗争,一边写下《可爱的中国》等不朽篇章,最终英勇就义的光辉一生。

方志敏离我们而去已有84年,时间流逝、社会变迁,但其的音容笑貌始终刻印在人们的心中,他为革命信仰而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不朽名篇《清贫》《可爱的中国》,一同载入民族记忆的光辉史册。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的播出,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方志敏精神新的时代价值,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1935年1月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以为发财的机会到了,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对自己小气,却对人民、对革命事业非常的大方,一次就给中央苏区送去赤金2箱,每箱500两;白银48箱,每箱400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党的事业,过着清贫的日子,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方志敏留下的《清贫》是党的宝贵财富,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清贫,廉洁自律,永葆本色。发挥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奢侈,不讲排场,不忘本,把钱用在刀刃上,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不断的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935年方志敏同志临刑前,大义凛然的写下这样的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理想信念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了它,面对困难挫折不动摇,面对强敌不畏惧,打造出特殊材料,铸就钢铁般的意志,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如今时代,虽说没有战争的硝烟,也无须面对面的与穷凶极恶的敌人斗争,但是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有荆棘、险滩、陡崖,还有形形色色的拦路虎,要战胜千难万险,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将方志敏精神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方志敏精神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以史为镜,提升精气神,注入奋发向上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以先烈为榜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改革创新谋发展,奋发进取求实效,用奋斗书写人生,用奋斗把先烈们未竟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可爱的中国》以史实为依据,通过精心的艺术结构,不仅真实再现了惨烈的战斗场面,而且注重人物的心理刻画,演员表演准确生动,较好地揭示了方志敏等人物精神气质和内心世界。剧片既严谨讲究,又节奏流畅,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生动反映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于远大理想抱负的坚贞与忠诚。《可爱的中国》给人以力量,让人振奋,从英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中得到启迪和力量。

罗瑞明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