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党旗红遍庐陵大地
2019-07-08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一季度,吉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5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246元,列全市第二;全县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达20.65亿元,列全市第二……近年来,吉安县总量、投资、消费等核心经济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吉安县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年的努力付出。且看吉安县如何——

刘亮、本报记者 颜茜

2017年以来,吉安县对标市委“一树两强”主题活动要求,在吉安县各级党组织中掀起了一场党建思想大革命,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以“三创三先”活动为载体,相继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年等活动,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转观念,锤炼过硬品质,打造过硬基础

“这次党建巡察调研反馈,既是一次问题反馈,更是一次工作督办。”2月25日,在全县基层党建整改推进会上,县委主要领导要求,要把抓党建作为根本的政治责任,逐步凝聚思想共识——“抓党建是最大政绩”。

政绩观的转变,带来的是乡风民心的改变。对此,吉安县敦厚镇对门村党支部书记范小永深有体会。

对门村原属高塘乡管辖,撤乡并镇后划归敦厚镇管辖,村党组织软弱涣散。2017年4月,吉安县委组织部全面摸排了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门村被纳入其中。在县委组织部指导下,借助昌吉赣高铁征地契机,对门村党员干部带头签字,并利用早中晚村民在家时间到群众家中,耐心细致做工作,仅用时1个月便完成征地140余亩、拆除房屋76栋,并高标准建成对门村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搞好了,风气正了,人心齐了。”范小永说。去年底,通过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党员干部义务投工投劳、送钱送物,让3户贫困户从潮湿阴暗的棚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新房。

补短板,建立过硬队伍,打造过硬支部

翻开横江镇良枧村的支部会议记录本:今年3月25日,主任吴新林负责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动员全村搞好环境卫生;会计张华强负责“旱改水”项目工作……一项项工作安排有序,责任到人。

针对前期暗访时发现的村干部值班脱岗问题,良枧村实行周一工作例会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统筹安排,支部做到工作时间不关门,午休时间不断岗,确保群众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举一反三,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改。今年6月,县委组织部派出2个检查组,对县直72个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式督查,发现党建责任落实不够、“三会一课”坚持不到位、专职党务工作者缺乏等5大类312个问题。

对此,吉安县出台“1+3”办法体系,在破与立的统一中,提升党组织堡垒指数。

“1”就是《关于在“三创三先”活动中实施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年的方案》,明确“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标准,推行“四个过硬”措施:政治定力过硬、支部过硬、队伍过硬、基础过硬。

“3”就是针对党建难题,出台了《吉安县乡土人才协会党支部“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吉安县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安排》《2019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3个子办法,精准施策,逐个击破。

对症下药,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激活小细胞,强健大肌体,一张覆盖面广、服务能力强的组织网络,在庐陵大地编织而成。

探新路,融合过硬理念,打造过硬品牌

在吉安县主要领导看来,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来自增进人民福祉,“这就要求我们把党建与发展融合起来。”

探索“党建+发展”,吉安县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一批批散发着浓郁泥土气息的党建特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当地提升文化、产业、旅游发展的“红色地标”。

大冲乡森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月华,大力推行“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发展新模式,投入210万元率先发展百香果种植,建成百香果基地140余亩,辐射周边乡镇种植百香果千余亩,带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元以上,在当地传为佳话。

……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倾、全面过硬,整县推进,让短板成了样板,难点成了亮点。鲜红的党旗与怒放的杜鹃交相辉映,红遍庐陵大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