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打通城区“断头路” 吉安市市长王少玄现场督战
2019-07-08 08:43 来源: 信息日报

城市交通拥堵是民生领域的老问题。造成城市交通拥堵、影响城镇居民出行的因素有很多,机动车数量增多、道路狭窄跟不上交通流量需求、道路规划不符合交通实际……在众多导致交通拥堵、影响居民出行的因素中,有一个因素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这就是“断头路”。如何让城市“断头路”不再“断”,成为许多城市治堵的重要课题。在这方面,吉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起来看看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如何现场督战、高位推动吉安2019年畅通“微循环”项目。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杜宇蔚/

打通断头路就是打通党和群众的连心路

民生事,无小事。出行交通便利是民生大事。为了让吉安人民出行交通更方便,2017年起,吉安在“百姓急需、功能配套”的原则下,启动了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项目,打通城区“断头路”。

7月1日,王少玄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2019年畅通“微循环”项目进展情况。他来到吉安市中心城区尚德大道东延、光明路、益民路、鹭洲西路、一中南路、文忠路和肖家路等项目施工现场,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

在项目调研中,王少玄说:“‘微循环’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项目指挥部及各工作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扬担当实干工作作风,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实践证明,‘微循环’项目修通了党和群众间的连心路,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用“党和群众的连心路”这话来形容“微循环”项目,丝毫不过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把道路畅通,打通的不仅仅是两条互不相连的断头路,更是打通了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年底将超额完成三年打通100条断头路规划

“好好的一条路,走着走着却行不通了,着实令人心里堵得慌。”有吉安市民面对吉安那些曾经的断头路,发出过这样的感慨。

面对群众的困惑,吉安开始在城区大刀阔斧地推进“微循环”项目。这次工程,总计有100多条断头路需要被打通。在如此浩大的工程量面前,吉安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前期道路周边土地房屋征收、中期道路打通、后期道路周边环境美化等等,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考验着王少玄。

土地房屋征收是“微循环”项目的第一项重大工程。在畅通“微循环”的过程中,有许多房屋堵在两条断头路之间。要将两条路打通,就要拆除那些障碍房屋。为此,吉安大力推动工程,两年时间内,吉安共完成房屋征收670余户21.3万平方米,完成征地570余亩。尤其是2018年,通过集中开展土地房屋征收“百日攻坚”行动,基本完成三年畅通“微循环”计划所涉及的土地房屋征收任务。一项项数据无不说明,吉安为了畅通“微循环”项目,对城区道路房屋改造力度不可谓不大。

土地房屋征收环节完成,接下来的道路打通环节才是畅通“微循环”项目的重头戏。2017年开始,吉安市政府定下了三年时间完成打通100多条断头路的大目标。计划已定,吉安加班加点,扫除堵在吉安市民出行路上的障碍。通过两年多的建设,截至当前,吉安已有76条断头路被打通并投入使用,通车总里程约48.3公里。而到2019年底,吉安还将完成34条断头路的打通计划,这样,到年底,吉安将超额完成三年打通100条断头路的规划。

当然,仅仅是打通断头路还远远不够。为实现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的提升,断头路打通后的配套工程吉安也没落下。对于断头路配套工程怎么干,王少玄说了很多。

他表示,相关部门要树立经营城市的意识,在“微循环”设计上要想长远、想全面、想深层,不能顾及这头忽视那头,留下败笔,更不能存有推倒重来的遗憾。循环畅通之时,既是便民利民之时,也应是管理提升之时,管理走在前面,诸如停车位、人行道、城中村等要严管早管。“微循环”不但要打通“断头路”,更要以工程建设为契机注重景观美、抠好细节,对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杜绝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对一些边边角角充分利用好,宜绿化则绿化,临街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为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作出积极努力。

王少玄提了这么多,归纳起来,就是说断头路配套设施要规划建设得全面、细致,要毕其功于一役。在打通道路的同时,有关排污、绿化等项目都要同步跟上。

截至2018年底,吉安在有关路段新建雨、污水管网82.73公里,污水管网改造19.12公里,雨污管网分流5.62公里。这些举措既畅通了道路、又改善了环境,引得吉安群众纷纷为畅通“微循环”项目点赞。

可以说,在王少玄的带领下,吉安正在全方位深入推进畅通“微循环”项目。通过对工程的不断完善,王少玄即将要把一个几近完美的市政交通带给吉安市民。

畅通“微循环”让吉安提升功能品质

打通断头路,好比疏通人体全身的血管。血液循环畅通了,人体的各项生理机能才能健康正常。同理,打通了过去受阻的断头路,城市的交通等各项功能才能正常运行。

信息日报市(厅)长一周记者调阅吉安市统计局资料发现,2018年年末吉安机动车保有量61.66万辆,其中汽车类保有量达到46.42万辆,私人汽车类保有量40.96万辆。如此多的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无疑会让吉安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不堪重负,而众多断头路的存在,更让吉安市区的交通拥堵情况雪上加霜。通过畅通“微循环”项目打通断头路,吉安市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看着吉安城区交通一点一滴改善,负责畅通“微循环”项目的吉安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一工作人员感慨到:“断头路打通,大大方便了百姓出行。过去有些老百姓出门要绕一大圈,现在断头路修通了,到目的地节省了不少时间。”

除了交通外,那些或显眼的道路绿化、或不显眼的城市排水体系,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两年来,吉安以工程建设为契机,对新修道路周边卫生死角进行了整治,对道路沿线节点进行了改造提升,为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作出了积极努力。

为民情怀总是诗,真抓实干最关情。近几年,全国许多地方都在推动城市断头路治理工作。南京、赣州等地都把解决“堵”在市民心头的断头路当做本地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对待。江西省政府2018年也发布了《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开展城市“治堵”和“功能修补”行动。在王少玄看来,兑现全面畅通“微循环”的庄严承诺,就是为城市功能品质三年提升行动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