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风雨中的最美橙色身影 ——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抗洪救援纪实
2019-07-07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颜茜

背群众、架梯子、扛冲锋舟……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刻,有这样一群橙色的身影,逆水而行,身处险境勇往直前。他们就是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洪灾发生后,他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最前线,当“先锋”,打“头阵”,舍生忘死,连续奋战,用忠诚、信念和汗水,以血肉之躯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长城,谱写出一曲曲英雄壮歌。

今年6月6日以来,吉安县遭遇特大暴雨,降雨量达到343.5毫米,历史同期罕见,是我市重灾区之一。全县5条千亩以上圩堤持续在超高水位运行,先后发生35处险情,全县近半数村民受灾,大面积农田房屋受淹,许多桥梁、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据初步统计,6月5日至10日,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警20余起,出动人员11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58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260余人。

“哪怕是翻山越岭,也要把他们救出来”

6月8日,天河镇毛田村遭遇连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主要道路以及数栋房屋被毁。12时10分,大队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出1辆抢险救援车和6名队员,由中队长孔戎带队赶赴毛田村。

“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前行,尽早救出受困群众。”前方指挥员说,“哪怕是翻山越岭,也要把他们救出来!”当车辆行驶至流芳村路段,进入灾区的道路、桥梁已被冲毁。救援人员只能携带救援绳、机动链锯、切割机、消防斧等救援器材徒步前往毛田村。直到18时21分,救援队抵达毛田村。

此时的毛田村几乎全部被洪水包围,山洪爆发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将全村30多栋居民房中的14栋冲毁,道路、桥梁、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损坏。救援队伍和村民被彻底困在深山中,两支增援队伍也被阻挡在外,无法到达现场。

6月10日5时30分,救援队伍决定向官田乡方向转移。转移的途中,山路湿滑,暴雨导致山中突发山洪,树木横七竖八地倒在山路中间,难度超乎了想象。队员们有工具的用工具挖出站脚点,没工具的直接用手刨出一条道路;对于腿脚不便的、年纪大的老人,队员们抬的抬、背的背…… 直到18时03分,包括毛田村村民、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救援人员在内的81人终于抵达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

“来,踩我肩膀上!”

6月6日8时许,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吉安县梅塘乡有居民被困。接警后,大队迅速组织救援小组赶赴现场。在现场,消防队员观察到被困群众达数百人,其中还有一名婴儿,情况十分紧急。

被淹的楼房为二层建筑结构,第一层已经全部浸泡在水中,水位较高。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从楼梯窗户利用二节拉梯开辟救生通道,并在营救过程中叮嘱被围困群众注意安全。在营救过程中,由于1户住宅的窗户距离围墙稍远,且围墙内积水严重。无法架梯子施救,消防队员们便向受困群众示意:“乡亲们别害怕,踩着我们的肩膀下来。”“我们用手托着你。”……就这样,他们用肩膀、手掌搭成梯子,将被困群众一一救下。当天,消防救援队员成功转移楼内100余名群众。

“谢谢你风雨中温柔的怀抱”

“消防‘蜀黍’,谢谢你风雨中伸出有力的大手,给我温暖的抱抱。”一张一名七八个月大的婴儿不哭不闹地趴在消防队员怀抱中的照片,感动了不少网友。照片里的主人公是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刘全磊。

这张照片,正是他们在吉安县安塘乡广化村救援时拍摄的。6月7日12时,吉安县安塘乡广化村委被洪水围困,多名人员被困。现场,进村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村民房屋被淹,消防员通过绳索连接的方式,涉水进入村民家,解救被困人员。在一处低洼的院子里,刘全磊看到一名女子站在洪水中,手上抱着尿不湿和孩子的衣物,神情焦急。上前询问后得知,家里还有一名未来得及转移的男婴。刘全磊立即返回屋中,将男婴抱出。

被救的过程中,孩子非常安静,不哭不闹,十分配合。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挨家挨户排查,30余名被困群众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橙色的身影,他们冒着各种危险,蹚着齐腰深的积水,肩并肩、手挽手营救疏散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用责任、使命和担当守护一方安宁,用真情、爱心、智慧诠释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