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谈“流量与阅读”
流量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其与阅读的关系竟也日渐亲密。稍加留意不难发现,现在,愈见其多的网上阅读平台推行“流量换金钱”的阅读方式。

“流量”一词,以前说来或许会引起歧义,不常上网的人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恐怕会是水之浩荡、人之潮涌,然而如今,在这个手机、电脑日益成为越来越多人须臾难离的社会,提及“流量”,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则不免是网站的人气访问量,是与手机移动数据相关联的计量。

流量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其与阅读的关系竟也日渐亲密。稍加留意不难发现,现在,愈见其多的网上阅读平台推行“流量换金钱”的阅读方式。无论是新闻资讯、网络小说,还是音频视频,读够一定的时间和数量,就可以换得一部分收益,通过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等直接支付到账。阅读居然还能赚钱,于是,一时之间趋之者众,更有好事者到处发朋友圈进行推荐,营造“阅读就是金钱”的热闹氛围。

说实话,对于“流量换金钱”之类的阅读,我甚不以为然。别说此类阅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赢取流量,这些流量的单位价格又委实廉价得可怜,对很多人而言多少显得有些得不偿失,即便就阅读本身来讲,它并非一种有益、有效的阅读。

“流量换金钱”的阅读方式首先是臣服于金钱的阅读,阅读的选择权往往不在于读者自己,而是相关网站推出什么内容,读者就得被迫接受什么内容。我们知道,正常的阅读应该是为了自己,为了知识的获取与思想认知的升华,当一个人的阅读已经不由自己掌控之时,如此阅读究竟能有怎样的针对性,究竟会带来多大成效,值得疑虑。

何况,就目前来看,相当多推出“流量换金钱”阅读方式的网站,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以阅读滋养读者,其经营者的眼光全在于“引流”,意图通过大量读者竞相上网阅读而创造的可观流量,扩大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借以在广告营销、商品推广等方面取得优势。诚可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那些热衷于网站推文阅读的读者,一不小心就沦为了商业网站的“鱼肉”,乐此不疲阅读到的不过是太多的信息垃圾,浪费个人精力不说,还搅扰着自己的视线,影响到个人专注力、思考力的培养,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在给读者阅读水平的提升拖后腿。

关于阅读,现在很多人倾向于重纸质载体而轻网络电子化形态,此种态度或可商榷,不过,相对来讲,纸质图书由于有正规出版社专业人士层层把关,内容质量更可靠些。即便如此,现在的纸质书出版还是太频繁、太多了,“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就算每天不吃不喝不睡觉,一分钟掰成好几瓣来用也是读不过来的。这种情况下,还是得强调阅读须有选择,得讲求策略。

谈及阅读策略,朱光潜说过这么一段话,“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10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10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10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10遍。”的确,“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置身于这个出版业兴旺发达的时代,读书有必要攻坚挫锐,不能满足于东打一拳,西踢一脚,将阅读搞成了“消耗战”。

那么,纸质阅读读什么?许多人不假思索地会说“读经典”。读经典当然没错,可经典往往与“过去”相联系,今天一些新人新作未必就不值一读,只有把过去与现在结合起来,把经典著作与时下优秀之作统一起来阅读,才更易于把握全貌,跟上时代发展。这就需要有一种较为可靠的选择方法,尽可能将有价值的图书筛选出来,呈现于读者面前。

既然,现时条件下“流量”这么受宠,纸质阅读的选择其实亦不妨向之借鉴。长久以来,纸质图书中都会列明出版的版次、印刷的印次与数量,版次、印次及印数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这本书的人气流量,它不失为帮助读者选书的一道秘笈。那些一段时间里多次再版、多次印刷,且印数较多的图书,暗示其颇受读者的认可与欢迎,由此类图书中再精选自己感兴趣的作者、内容,大体不会走偏太多,应该会打捞到不少与己有益的“干货”。

当然,选择高质量的纸质图书,须谨防那种靠造噱头大肆炒作起来的畅销书,这种书很可能名气不小,然却并无多少有价值的内容,它们往往来时铺天盖地,去后无影无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待此类图书,读者别因“印数”的可观就心潮澎湃,最好能暂时按捺一下急不可待的花钱购买冲动,可读的好书那么多,不在乎这一时的滞后。畅销书若真属好书,自然会一版再版、一印再印,会在版次、印次上有所体现。既注重观察一本书总的“流量”,又善于细究其“流速”如何,多方面综合考量,阅读期望才能少遭一些辜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