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分类,分出人们的社会公德
2019-07-03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瑞春

今年以来,吉安市投入近800万元,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点建设。目前,市中心城区11个精品示范点,由点到面,受益群众36500人,成效明显。(《井冈山报》6月16日2版)

推行垃圾分类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从小的方面来说,可以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水平,改善小区生活环境;从大的方面来说,可以最大程度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垃圾分类,可以说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在生产垃圾,一堆堆的垃圾都是一家一户日积月累起来的。同时,我们每个人又都是垃圾的受害者,垃圾山吞噬资源和污染环境的后果是要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来承受的。就此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有治理垃圾公害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都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来战胜垃圾公害。垃圾分类,举手之劳。是严格实行分类,还是一股脑一抛了之,其实分出的是人们的社会公德心的差异。

垃圾分类对于一向勤俭持家的中国人并不陌生。笔者至今清晰记得,家里用剩下的牙膏皮,兄弟姐妹总是争相攒起来,等待拨浪鼓货郎上门时换麦芽糖吃,鸡毛鸭毛可以用来做堆肥或者换钱,墨水瓶等可以用来做油灯……分类后的垃圾,既避免了垃圾公害,又为工农业提供了原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便不再吝啬卖破烂换回的那几毛钱,宁可把它们当垃圾扔掉。在不少人的头脑中,“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勤俭节约,废物利用,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似乎已经被忘记了。也有少数市民觉得垃圾分类给自己平添了一些麻烦,出于种种考虑,总是忽略了要给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对我们的生活甚至整个社会的环境是非常有意义的。垃圾分类,分出一分文明;垃圾分类,分出一分环保;垃圾分类,分出一分和谐。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的公民,垃圾分类必须从我做起、一点一滴做起。家长首先要做表率,带领孩子一起行动,让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而做一位讲文明、有素质的人。只有每个人都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才能形成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通过精品示范点以点带面,全市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必将稳步推进,造福吉安百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