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遂川县泉江镇“见义勇为”荣誉获得者罗声波
2019-07-02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一腔正气热血汉——记遂川县泉江镇“见义勇为”荣誉获得者罗声波

刘金生、李书哲 文/图

瘦小的个子,眼里却总是闪烁着坚定的目光。他就是近日被遂川县委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罗声波。

多年打鱼生涯中他曾多次救起落水者;只要看到别人有困难他就及时出手相助;20余年经商过程中始终以诚信为本……罗声波是一位充满正气的热血汉子。

今年1月,他在遂川县城农贸市场勇敢抓获一个偷窃他人财物的小偷,被遂川县委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人物

罗声波(左三)拿着荣誉证书与家人合影

嫉恶如仇他挺身而出勇擒窃贼

罗声波是县城农贸市场一名个体经营户,他嫉恶如仇,具有强烈的社会正义感。在看到他人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抓获犯罪嫌疑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间回溯到2019年1月20日上午9时,罗声波外出送完货回到县农贸市场摊位,正在停放电动三轮车时,突然听到市场内鱼摊附近有位老婆婆呼叫“抓小偷”。罗声波循声看去,只见这位老婆婆不远处有个头戴小毡帽、身穿夹克衫的男子(后经公安机关证实系犯罪嫌疑人肖某雄)正在往市场外逃窜。罗声波发现该男子的逃窜轨迹后,立即抄近路进行追赶。当追赶至县农贸市场电信局方向“老谢牙科”门口处时,犯罪嫌疑人肖某雄跑不动了,逃跑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罗声波当即上前扭住他将其抓获,并立即报警,直至民警到达现场后,罗声波才将肖某雄移送至民警手中。

当民警询问罗声波时,他却只说自己是举手之劳,然后悄悄地离开了。最后,还是附近商贩为民警带路找到罗声波的摊位,这才得知其姓名和联系方式。

为弘扬社会正气,树立先进典型,倡导见义勇为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见义勇为的浓厚社会氛围,遂川县委政法委于2019年3月26日授予罗声波“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热心助人他做的好事不计其数

从小在泉江河畔长大的罗声波曾以打鱼为业,从事个体经营后打鱼仍是他的副业。一辈子在河里找生活的父亲在世时,曾再三叮嘱他:水火凶险,对别人施救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但罗声波不畏凶险,见险必救。据他回忆,打鱼生涯中到底救过多少人已记不清了。路过了,遇着了,就必定出手相助。而且向来不留姓名,不收酬劳。

10余年前,县城老粮站附近有个男孩在河流深处溺水,正在打鱼的罗声波赶紧把竹竿伸过去救援。谁料男孩因太过紧张,双手死死抓住竹竿,罗声波感觉竹竿那头越来越沉,费了好大一番力气,最终瘦小的他硬是把这个男孩拉了上来。

8年前夏天的一个正午,罗声波撑着竹排在北澳陂打鱼。两个10来岁的小男孩在河里抓螃蟹,不知不觉越走越远,一直到了大坝出水口竟还不自知。再往前走一步,可能会被坝口水流的巨大冲击力冲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见状不妙的他赶紧用竹篙将竹排靠上前去,顺势一把将一个男孩提溜上来,并用竹竿将另一个男孩拉起到竹排上,送回岸边。

罗声波热心助人的品行也影响带动着一家子,全家人都是热心人。罗声波育有一子一女,儿子常去打零工,碰到家庭条件不大好的人家,明明干了一两天活却硬是不肯收工钱,总说就当是朋友帮忙。女儿在瑶厦中学就读,常常帮同学解答问题、补习功课。两年前,罗声波的弟弟罗声海深夜救起一名误入河中滩涂的老人,成为街头巷尾的美谈。

这一家子助人为乐的故事,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但罗声波却坚持认为,自己很平凡,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诚信为本他在经营中饱含人间真情

罗声波和妻子在农贸市场共同经营摊位已有25个年头,虽说不算富裕,却也幸福美满。他们坚持诚信做人,更是攒下了不少老顾客和好名声。

平常的买卖中,若是遇上年纪大的农村顾客,罗声波销售时总是抹去零头,为顾客省些费用。

历年来在送货路上,罗声波好几次碰见有人驾驶电动车或摩托车在拐弯处摔倒,他都毫不犹豫停车把人给扶起来。

两年前的一个上午,一位80多岁冯姓老婆婆把钱包忘在了罗声波的摊位上,罗声波发现后当天中午抽空就给送回去了。

今年5月份,有位陈姓男子到罗声波摊位买菜时,落下了5斤牛肉。等罗声波发现时顾客已走远,他当即帮这位顾客把牛肉收好,放进冰箱冷冻保存。一直到3天后,罗声波看到一位来买菜的男子觉得面熟,便询问起来。时间、数量和经过都能对上号,罗声波将保存完好的牛肉交还给了该男子。

最近一次,罗声波的妻子在摊位前看到从事蔬菜批发的肖老板掉了一大包青菜,便大声呼喊失主。失主没听到,罗声波的妻子咬牙挪着因摔伤做了几次手术,尚未完全康复的双脚,一瘸一拐到道路中间把重达50斤的菜搬回来,再通知失主来领回。

“大家都说要向他学习,传递正能量!”罗声波所在的水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冬云钦佩地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