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彭康赣: 防汛为民好干部
2019-07-02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

端午节,吉安普降暴雨,多地进入防汛、抗洪“战役”之中。吉州区兴桥镇虎溪村,虽地势较高,但防汛工作也同样严峻:村里有7口小山塘,最早的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现在不同程度出现垃圾拥堵。暴雨来袭,一旦排水口被堵住,将危及下方大片良田。

将损失降至最低,是该村村委会主任彭康赣心里的信念。防汛期间,他冒着暴雨四处奔波,最终实现“零伤亡,零房屋倒塌,村民经济损失小”的“战果”。但谁也没想到,年仅40岁的彭康赣却因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倒下了。

“期望他早日康复归来。”采访中,多位村民表露出这样的期盼。所幸,经过手术,彭康赣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顶风冒雨,他成为守护村民生命财产的“战士”

6月8日,端午节,持续暴雨,郭家井小山塘内垃圾堵住了排水口,彭康赣紧急前往疏通;村民鱼塘被水冲毁,彭康赣前往保护村民财产;

6月9日,彭康赣到各个村内巡查,察看无人居住的房屋安全状况;

6月10日至12日,彭康赣奔波在各个小山塘之间,每日严密监测,排除险情,征迁、环境整治等大小事务他都亲力亲为……

这是彭康赣防汛期间的工作轨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出门工作,常常到晚上11时才回家。村民们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却很少人知道他患有高血压,胃口不好,忙碌起来连降压药都忘记了吃。

虎溪村干部肖世龙还记得,郭家井小山塘排险时,彭康赣凌晨4时40分就赶到现场,调度挖掘机,指挥现场施工。持续的雷雨天气,将他全身都淋湿,

但他一直拿着铁锹清理垃圾,直到一个小时后,险情排除。

村民王莲英还记得,持续的降雨将她家里的鱼塘冲开了一个大缺口,辛苦养了大半年的鱼被冲走。紧急求助后,彭康赣带人到现场用渔网将剩余的几百尾鱼网住,防止了损失扩大。第二天,他还调挖掘机将她家其他几口鱼塘的排水沟拓宽。王莲英说:“如果排水沟不拓宽,雨这么大,一旦冲出口子,可能损失达到数万元,这一年都白干了,真的要多谢彭主任了。”

防汛期间最让彭康赣的妻子刘芳印象深刻的就是夜间睡觉还响不停的电话。每次电话铃声响起,彭康赣总是迅速从梦中惊醒,几乎跳起来接电话。疲劳加上休息不好,彭康赣总是感到头晕、头痛,尽管身体不适,村里一有情况,他总是立刻出门,不论外面是否暴雨如注。

“他就是工作太累了,我们劝他休息,他就觉得是小毛病不需要休息,我们看着挺心疼的。”村干部肖祖中回想防汛过程中的一幕幕,感慨地说。

疾病来袭,他还惦记着村里大小事务

意外总是不期而至,6月13日凌晨1点左右,刚刚结束村里防汛工作回家没多久的彭康赣,突发脑溢血晕倒,随后被紧急送往市中心人民医院。

“村里还在防汛,不能给大家添麻烦。”彭康赣在医院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这样交代妻子。惦记着村里大小事务的他,还想着过两天好了就去上班。“都这个时候了,他还想着要上班。”对此,刘芳又生气又难过,却还是配合丈夫,没有将病情如实告知大家。

第二天,彭康赣的病开始恶化,他说不了话,手脚发黑,陷入昏迷,医院立即对其进行了抢救。两次手术后,彭康赣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一连下了两张病危通知书。据其主治医师介绍,彭康赣仍存在肺部感染与皮下水肿的情况。这边丈夫还浑身插满管子,危在旦夕,那边又是村中的事务等着处理,一个一个电话打来,刘芳眼看瞒不住了,流着泪将彭康赣的病情上报给了上级领导。

听说彭康赣病危的消息,大家都有些惊讶,没想到他口中的“小毛病”竟是如此严重。不少村民、村干部都自发前来探望。

“这世界还是好人多,有人打了电话来问了问情况,就捐了1000元钱。让我感觉彭康赣做的事情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我觉得很欣慰。”7月1日,刘芳告诉记者,他们一共收到6.1万元善款,经过大半月的治疗,如今彭康赣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人已经清醒,只是还不能说话,还在后续康复治疗中。

“他是我们的好干部,平常做事也十分认真负责,工作能力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村民们都对彭康赣交口称赞,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