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寻瀑
2019-07-01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桃华

在朋友的盛情邀约下,觅了周末,井冈山楹联学会一行11人前往井冈山大陇源头爬猴子山。太阳正在树梢移动,我们在乔林水库停车稍作逗留。清早的湖水水汽蒸腾,烟波飘渺,宛若害羞的少女遮了一层轻纱。或许她禁不住自己萌动的心,那阳光照着的一滩粼粼波光,不正是她雀跃的小情思吗?

瀑布11

拐湖瀑布

两岸的山深深浅浅。近处的山,青一片,红一片,黄一片,调色盘打翻的痕迹清晰可辨;远处,群山迤逦,山雾迷朦,影影绰绰;再远处,白云堆叠,山就只剩几笔淡墨,隐隐约约,若有若无了。不多时,云雾渐渐散了,远处的山也渐渐明朗起来。湖水不知什么时候揭了轻纱,清澈澄蓝,上下天光,一碧千里。

当我还在惊叹水库的气象万千时,朋友介绍说:“这水的源头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拐湖。”

于是,我们再次启程。在源头下车后,过四五人家、八九阡陌、一二小桥就入山了。

刚入山,便听见淙淙的流水声,小溪也赫然出现在眼前。称小溪纯属语言习惯,这里的溪要比我在别处山里见到的溪大许多。溪里的石头硕大却不嶙峋,十分圆润,这是溪水积年累月在石头身上载歌载舞的结果。你瞧,滑腻白皙的溪水正在石头身上欢快地唱着、跳着、蹦着、舞着。

溯流而上,小溪调皮地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时常不见她身影,只有那淙淙的流水声告诉我们,她就在我们身边。此时,我们已经走进大山深处。

瀑布拐湖瀑布

难怪古时清雅俊逸的高士总爱去山里找寄托,大山本身是率性不拘的。竹子想圆就圆,想方就方;藤蔓想爬崖壁就爬崖壁,想缠大树就缠大树;植被想结白果就结白果,想结红果就结红果,要是什么也不想结,就一个也不结;斑鸠要是兴致来了,高歌一曲,自有同伴遥相唱和,太阳也常常忍不住来凑个热闹。我们自然也是想歇就歇,想喊就喊,一路走走停停,踩着落叶,翻过高山,攀着岩石,踏过河流。拐湖瀑布终于露面了。

只见一袭白练从直插云天的崖顶上飞泻直下,珠玉四溅,水烟氤氲。两旁的青树翠蔓甘愿化作饰物贴着飘飘衣袂摇曳轻舞。平日里晃眼的阳光此刻变得柔情似水,缠绵缱绻。瀑下的幽潭犹如一面玉镜,潭水清洌晶莹,盈盈顾盼。潭中石笋卓立,传说那是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抛置的铁拐,湖也因此而得名。面对瀑布站立,左手边是一面刀切斧削的绝壁峭崖,或红或绿的灌木丛点缀其间,威严中带了几分俏皮,估计就是猴子岭的侧峰。它比瀑布高出一头,与瀑布紧紧挨着,仿佛一位方领矩步、不苟言笑的新郎牵手自己高挑美丽、温婉可人的新娘。

拐湖瀑布从百米高的峻岭奔腾而下,却没有拒人千里之外的架势,任由人走近她裙下的幽幽碧潭,倾听她的呼吸,感受她的脉搏。

大家惊羡她的美丽,更有同伴惋惜她没能被开发,让更多人见识到她的美。哦不,千万别开发。一旦开发,我们再也不能这样近距离地与她亲近了,只能隔着护栏在人海中踮脚拍照,就像原本你可以和美人赌书泼茶,现在只能看她在聚光灯下走秀了。

拐湖瀑布,你的模样真美,我愿意为你翻山越岭一路追寻,你值得大家为你一觅芳踪。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