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走进蜀口洲
2019-07-01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以之 文/图

题记:在罗霄山脉崇山峻岭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中间有一条闻名遐迩的茶盐古道。在交通不便的古代,茶盐古道是打通山里山外的古商道。而木材等大宗货物,必须通过大山中密布如网的川江水道进行运输。蜀水河,那大写的“川”字中神来的第一笔,一直是串连起流经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水道。

近日茶叶飘香时节,当年师范同窗在泰和县蜀江茶厂举行同学聚会,幸会蜀口洲。

e

蜀口洲鸟瞰

泰和县蜀口洲,有“千里赣江第一岛”之称。蜀口村既是一个人文厚重的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又是一个新农村生态旅游典范村。  

蜀口村是庐陵八大文化古村之一,四面环水,风光秀丽,古迹众多,自古以来,这里就是木材集散港口,又是江南著名的马匹交易市场,马市镇因此而得名。马市镇有一座人们知之甚少的国民党当年秘密设立的法西斯监狱——马家洲集中营,解放前国民党顽固派囚禁和迫害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的地方,有“江西渣滓洞”之称。

“蜀口茶”是这里绿色的骄傲,早在清朝就成为皇宫贡品;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荣获“绿茶类”银奖,同年在首届“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中,获一等奖,并获第三届江西省茶博会名优茶银奖;2019年春,在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又斩获银奖。

蜀口洲上茶叶与板栗等间种、套种,使这里的茶叶也像长在罗霄山上一样有了“松风栗色、竹韵兰香”的无限魅力。古老的厂房和设施,见证着蜀水洲茶叶曾经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