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抓社区党建促和谐发展——记吉州文山街道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艳华
2019-07-01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吴广城

近年来,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艳华坚持“党建+”工作理念,在市、区两级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探索出了“党建联盟”的城市基层党建运行新模式,推动党建与社区治理、环境提升、城镇扶贫等工作深度融合。

西苑社区辖区范围内有市区共建单位4个、驻区单位2个、各类结对单位12个,居住的在职党员110名。2018年,西苑社区成为我市党建综合体首个示范社区,建成全市首批城市党建综合体并投入使用。

如何让共建共驻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让在职党员在社区里发挥积极作用?彭艳华以社区党总支为“轴心”,将共建单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活动结对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建起联盟微信群、召开共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制、成立关爱基金等举措,将17个党支部紧密团结在一起,让原来无隶属关系的各党组织,成为社区党总支的“盟友”。

市委组织部率先担任西苑社区共建帮扶轮值主席后,其他共建单位紧随其后。通过轮值制,共建党组织与西苑社区党总支一道,共同帮扶解决社区实际问题、帮扶困难群众认领“微心愿”,形成社区区域化大党建大融合态势,融入到社区大党建和为群众服务当中。

从“各自为营”到“资源共享”,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西苑社区的“党建联盟”迸发出无限活力,改变了社区党组织过去单打独斗的状况,

大家抱团发力,聚集力量推动社区建设发展,构建起了“党建联盟”引领下的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

2015年,彭艳华充分发挥党员“贴心人”作用,大力培育“西苑帮客”志愿者等社会组织,通过党建+城市精准扶贫,发挥“西苑帮客”服务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心贴心的服务,切实解决社区弱势居民的实际困难,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西苑社区精准扶贫对象“红卡户”章鼎,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自小父亡母嫁,由无固定收入的奶奶王冬香抚养,十分困难。章鼎考上高中后无学费,彭艳华得知情况,立即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和志愿者募捐,帮他解决学费问题。高中期间,彭艳华曾多次上门走访章鼎,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章鼎考上了大学,彭艳华又为章鼎策划捐款,结对爱心人士,助他获得每年1.2万元的结对资助,让其能够安心读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彭艳华先后被授予“吉安市十佳青年”提名荣誉、吉安市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吉州区“十佳”村社区书记等荣誉称号。2018年12月,彭艳华在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