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90后教师投身村小 坚守 “一人一校”
2019-07-01 08:2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张敏老师上课中,学生们听的很认真(图片来源于文明江西微信公众号)

课间的“抢凳子”游戏时间(图片来源于文明江西微信公众号)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记者曾庆扬报道:2019年6月中旬,因为连降暴雨,按照吉水县的统一要求,八都镇南溪小学停课了。这一天,雨特别大,已经放假回家的张敏老师,却放心不下学校学生的情况,冒着倾盆大雨前往学校查看。当看到校舍没有受到山体滑坡的影响后,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到现在,这位90后的年轻老师已经在这所“一人一校”待了整整5年,用他的话说:“只要有孩子来上学,我就会守护好南溪小。”

守护好南溪小就是守护了乡村文化的根基

“一所村小是一个乡村文化的根基,村小没了,乡村文化的根基也就断了。只要有孩子来上学,我就会守护好南溪小。”张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9年6月,吉水连续暴雨天气恶劣,他却心急如焚,不顾家人的极力劝阻驱车一个半小时从家里赶到了学校,看到南溪小学并没有遭受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他长舒了一口气。他自愿申请到最艰苦的一人一校乡村教学点工作,承载起贫瘠乡村的绿色希望,即使只有一个学生,也愿意坚守,因为他说“这是老师的天职”!

不畏艰苦做自己想做的事

2013年下半年,还在读大四的张敏遵循自己的教师梦想,参加了吉安市乡村教师招聘考试,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但是2014年2月,当他从吉水县城乘车40多分钟,辗转来到八都镇腹地深处的大井小学时,眼前陈旧的校舍、只有几十个学生的冷清校园,狠狠地给他泼了一盆凉水。“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当老师不是自己从小就孜孜以求的梦想吗,村小虽然条件艰苦,但在这里孩子们需要我,我也能做我想做的事。值了!”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张敏很快说服了自己,也说服了极力反对自己的母亲。时间很快过去了三年。2017年8月,在八都中心小学暑期工作会上,校长陈拾根提出,希望尽快启用下设的新落成南溪小学教学点。“一人一校”意味着一个老师要全面负责一所学校的教学、管理,同时还是孩子们的保姆、安全员,工作量和责任之大可想而知。“我预想这个教学点很可能因为老师不愿意去而办不了,但是完全没有想到,当初刚到村小还哭鼻子的张敏会主动请缨,”陈拾根说。张敏的这一决定,换来的是家人和朋友的一致反对。大井小学条件已经够艰苦了,怎么还要往更艰苦的南溪小学跑?张敏的妈妈当时更是十分生气,然而张敏却并没有放弃,他简单地收拾行囊,带着对妈妈深深的愧疚,来到南溪小学,开启“一人一校”模式。

 



班里仅有的两名一年级学生展示他们的绘画作品(图片来源于文明江西微信公众号)

创新教学让孩子们爱上学习

首先亟待解决的就是生源问题。为了让当地村民知晓南溪小学开办的消息,张敏写好招生信息,张贴到辖区各个自然村,没想到招生公告犹如石沉大海。一个星期后,终于有1个学生前来报读一年级,此后又陆续有8个孩子来报读学前班。2018年秋季,南溪小学的生源不足问题依旧严峻。共接收了2个一年级学生和4个学前班学生。但张敏没有气馁,“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得认真去对待”。除了生源,上课也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一切看似难解的问题,在张敏的不懈努力下一一迎刃而解。教学上,因为只开设一年级和学前班,所以采用了混龄的复式教学;课程开设上,在亲自讲授语文、数学课以外,张敏大胆使用优质的网络课程资源;安全管理上,他将办公桌搬进了教室,随时守候在孩子们身边......一年级的郭林桂入校前很是自卑、内向和胆怯,不敢和陌生人说话和交流。张敏老师还记得第一次把郭林桂叫上讲台时,郭林桂紧张得浑身发抖。不到一年的时间,郭林桂像变了一个人,上课积极发言,下课像小鸟一样的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自信、开朗、阳光的郭林桂也让家人高兴极了。

“只要需要,我愿一直坚守”

在南溪小学,张敏的生活过得十分简单,却又无比的快乐和充实。山花开了,学生们为他带来最香的一束;山果熟了,学生们给他带来最甜的一捧。为了不落下教学进程,一些小病,张敏总是带病坚持上课,但是聪明的孩子们总能瞧出端倪,总有年纪稍大点的孩子奶声奶气的在课堂上吆喝着,“大家别吵了,你们没看见老师生病了吗?你们就不能让老师省点心吗?”孩子们有情,张敏更加有爱。

“张敏在这里两年多,我们南溪村没有哪个村民把他当做外人,他就是我们南溪村的一份子。”南溪村主任曾海苟如是说。以往村小老师奇缺,要不就是人安排不下去,要不就是人安排下去了留不下来,但自从张敏老师主动要求独自一人到南溪小学后,起到了很强的精神引领和示范作用,现在很多新来的老师也愿意安心在教学点教学了。一直以来,张敏都有着一个考研深造的梦想,来到南溪小学后,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渴望实现离开大山深处,到外面广阔的世界增长见识的梦想,张敏硬生生的把自己的这一念头暂时打消掉了。“孩子们越来越信任我,我也越来越离不开他们了,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我自己的梦想不值一提,”张敏老师坚定的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