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贺桂生:抗洪一线的七旬老党员
2019-06-30 07: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新县龙田乡龙西村有一条灌溉水渠,从禾水河引水,流经多个村庄,灌溉数千亩农田。6月7日起,当地连降暴雨,水渠排水压力陡增,绕山而过的水渠路段还遭受着山洪冲刷,这条保障农作物用水的龙山陂水渠,成为龙西村重点巡查对象。
    6月10日上午,巡查的村干部发现,龙山陂渠道被连日来的大水冲塌了一块,水流正倾泻而下,冲入农田,农田之后的3个村庄数千栋房屋也面临洪水威胁。龙西村委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封堵缺口、清理淤泥。
    得知此消息的70岁老党员贺桂生匆忙赶来,看到缺口有10余米长,水流奔涌而下,一时心急如焚。他看抗洪救灾英雄谱到一台挖掘机正在将木桩打入缺口,水流冲刷下,木桩很难固定,贺桂生二话不说跳进没到胸口的水中,用双手按住水中有一人高的木桩,方便机器对准打桩。
    村主任贺五仔看见贺桂生的举动,湿润了眼眶,赶忙上前劝道:“您这么大年纪了,怎能让您下水?这些活让我们年轻人来干就好了!”“没事,我身体硬朗着,这点小事我还能做。”水渠比旁边的农田高了3米左右,水流湍急而浑浊,贺桂生稍有不慎便会摔倒,被水流冲下去。贺桂生坚持与其他同志一道把
一根根木桩打进缺口才上岸。木桩固定后,还要填入沙袋、泥土,贺桂生又加入运送沙袋的队伍,直到缺口全面堵死。
    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贺桂生是一个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曾担任过村委治保副主任、村小组组长。暴雨、洪水来袭,看到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他在家里坐不住,每天来村委报到,为全村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出谋划策。
    他主动加入了沿河值守队伍,轮班查看情况,走村入户叮嘱每一位群众做好安全措施,对村里的危桥严格管控,不准许货车通行。道路涨水,他和其他老党员自发到路口劝阻车辆……“处处走到前头,处处为村民着想。”这是受灾群众对贺桂生的评价。
    其实,很多村民不知道,贺桂生曾遭遇车祸,腿部骨折,至今都有一条长长的疤痕。他的老伴患有高血压,夫妻俩都不宜劳累。在汛情紧张的那些天,贺桂生几乎不着家。虽然早已不在村里任职,但贺桂生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党员,他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最前线。
    “党员一带头,群众也就有了劲头。”村主任贺五仔说,以贺桂生为代表的老党员们带动了更多的村民转变观念,自发加入清理路面积水、扫除淤泥、整理农田的自救行动,洪涝的阴霾在党员这面红色旗帜的辉映下很快就散去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