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忠深入吉安县蹲点调研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推进老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6-29 14: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谢炳华

以百姓心为心,面对面倾听心声,心连心畅谈发展。6月25日下午至6月27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推进老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胡世忠深入吉安县蹲点调研。

两天半时间里,他轻车简从、风尘仆仆,深入乡镇、村、高新区,通过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实地走访企业和种养基地、召开座谈会,以及利用晚上村民空闲时间进村入户夜访、夜谈、讲党课等形式,与企业家、致富能手、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访实情、话发展。同时,结合专题调研,充分听取干部群众对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

聚焦重点:传承红色基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调研方式: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革命烈士旧居,讲主题党课

10049位!这是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厅大理石碑廊上,镌刻的吉安县籍为革命事业牺牲的烈士名单。

“放眼求真理庐陵播火种万里风雷驱腐恶捐躯为革命铁骨葆初心一腔热血化霓虹”,这是万福镇井头村罗石冰故居入口处的一副对联,是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革命初心,献身革命事业的真实写照。

胡世忠怀着无比崇敬之情,瞻仰了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敬献了花篮,并在罗石冰故居向罗石冰雕像鞠躬。他动情地说,千千万万革命先烈和先辈,不怕牺牲、不怕痛苦、不怕委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我们要时刻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在浬田镇田岸上村祠堂,胡世忠利用晚上村民空闲时间讲党课,与红军后代、烈士家属、干部群众、致富能手、部分贫困户代表等围坐在一起,牢记初心使命,畅谈乡村振兴。他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吉安无数革命先烈、先辈投身革命、献身革命,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今天,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念,走对路子,带头带动,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践行初心使命。聚焦重点: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

调研方式:夜访、夜谈,走访企业、种养基地,召开座谈会

“身体还好吧?家里种了几亩地?有没有加入合作社?……”在油田镇板陂村,胡世忠熟门熟路来到周仁茂、刘新姑家开展夜访,与他们拉家常、访实情。板陂村属“十三五”贫困村,在市委办等帮扶单位的全力帮扶下,2017年底顺利脱贫摘帽。突出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在村民周礼茂家,一次关乎板陂村未来发展的夜谈就此展开。“除了种地,还有什么提高收入的好路子?”胡世忠与村民们共商村里发展大计。“可以养牛、养羊”“让土地流转起来,稻虾共作”“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比如自来水”……村民们纷纷建言献策。

油田黑木耳基地巧用季节差,用足土地资源;万福镇炯村村羊奶果基地利用沙壤土优势,引用先进技术,瞄准国际国内高端市场,产品售价每斤达50元,是全省唯一一个羊奶果基地;大冲乡百香果基地由致富带头人和村干部带头,利用高标准农田,提高亩均效益;桐坪镇什香村稻虾共养基地引进红螯虾,投放自配饲料,不用化肥农药,稻虾品质和附加值大幅提高;吉安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采用智能化、数字化、集约化模式,投入1000万元实现排泄物环保处理;江西小牧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找准市场、技术引领,实现高速发展;横江葡萄产业基地依托市农科所资源,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胡世忠深入种养基地、企业,听介绍、看现场、提问题,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情况。

在大冲乡政府,胡世忠主持召开座谈会,企业家、专业合作社和致富能手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胡世忠边听边记,并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他说,要产业支撑,走对路子,把握好资源、技术、模式、市场等要素,找准方向,突出特色,做精做细一乡一品;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发展可持续性;要改善环境,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要有效培训,建立机制扩大培训覆盖面和辐射作用;要乡村善治,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打造公平正义环境;要能人带动,党支部、村委会主动担当、勇于奉献,动员能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聚焦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老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方式:走访企业,与企业家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

电子信息是我市首位产业。胡世忠来到吉安市立讯射频股份有限公司,走进6号生产线车间仔细察看。该生产线投产后,单位效能提高了35%。目前,该公司现有员工约2.3万人,等到7号生产线投产时员工数量将达4万人。预计,年底产值可达150亿元。胡世忠指出,吉安县要抓紧调查研究,尽快拿出“企业大组团配套”规划设计方案,并加大力度推进建设,满足园区员工食、宿、娱、购需求,为企业发展做好保障。

胡世忠还来到江西微广联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吉安鑫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汉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研发、人才、经营等情况,并勉励企业负责人继续努力,做大做强企业。

在吉安县庐陵宾馆,胡世忠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家代表对推进老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招工难、实用性人才引进难、融资难、园区配套建设不足……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大胆说问题、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胡世忠认真听取发言,共商解决之道。

胡世忠说,老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点在工业,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做到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生态环保。要强化要素保障,制定可操作、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企业在创新研发、转型升级、人才引进、配套建设、融资等方面的问题。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解放思想、带着感情、以身作则抓紧研究,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

(原载2019年6月29日《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