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致敬!风雨里的平凡英雄
2019-06-29 06: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告急!一场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持续席卷井冈大地。紧迫!泸水、禾水、孤江、恩江等赣江支流水位同时暴涨。感动!一个个逆流而上的背影温暖人心。
    这些感动里,我们看到了消防队员危难之中显身手,记住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情怀,感受了受灾群众勇护家园的意志。现在,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下这些平凡英雄的最美瞬间。“哪怕翻山越岭,也要把人救出来”6月8日凌晨,永新县高桥楼镇杉溪村、石前村、兔里形村等数个村庄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多段进村道路被冲毁、淹没,通信中断,食物与饮用水匮乏,300余人被困。受损最严重的是兔里形村,有两栋房屋被毁。
    放弃休假、提前归队的永新县消防救援中队政治指导员张玮,与4名队友组成先遣救援小组,赶赴杉溪村。先遣救援小组携带卫星电话、单兵4G图传、消防斧、机动链锯等器材与政府工作人员、向导,从怀忠镇南边村向被困村庄徒步进发,翻山越岭,克服山高林密、陡坡路滑等种种困难,耗时4个多小时,抵达杉溪村。
    如何转移被困群众?张玮根据被困村庄所处位置,并征得村民意见后,提出向最下游的畔中村转移,待增援力量打通原有进村通道后,所有人员向黄吐源、坳岭转移。先遣队向后方指挥部报告后,立即组织被困群众疏散。
    11时50分,220余名村民全部被转移至畔中村。13时20分,增援力量打通原有进村通道并到达畔中村。14时15分,村民转移到黄吐源村。15时08分,转移到坳岭村。15时32分,村民全部抵达安全点———位于大沙的赣江化工厂。
    三天三夜,连续奋战,张玮率队出警12次,先后转战永新县怀忠、石桥、高桥楼、烟阁、澧田、沙市、芦溪及吉安县天河镇等8个乡镇,抢救被困群众86名,疏散被困群众426名。
    “灾情就是命令,哪怕翻山越岭,也要把人救出来!”这是张玮在完成高桥楼镇杉溪村救援任务后的心里话,也是所有奋战在救援一线消防队员们的初心。
    “对不起,救援还没结束,我来不了”
    6月9日晚,吉安蓝天救援队队员周道明正在安福县洲湖镇参与救援。在冲锋舟上的他,接到了家中病重姐夫离世前的最后一通电话:“我怕熬不过今晚了,我放心不下我的两个儿子。”
    “你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对不起,救援还没结束,我来不了。”周道明含泪应答。挂了电话后,眼泪止不住地流,但他迅速擦干眼泪,继续救援任务。队员默默地看着这一幕,拍拍他的肩膀说:“你回去吧,这里有我们。”他说:“既然见不到最后一面,那不如留在这里,转移更多受困群众。”
    当晚,由于河水湍急、巷道复杂,冲锋舟无法驾驶,很多水域只能靠人力推行。在推行中,周道明不慎划伤了脚,他强忍着剧痛,把两位被困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7日至10日,吉安蓝天救援队先后出动了122人次,奔赴吉安县天河煤矿、青原区吉安火车站、安福县寮塘及甘洛、吉安县浬田及固江等地,携带各类救援船只20余艘及其他各类救援装备数百件,转移被困群众千余人。
    一同抗击洪水的民间救援队伍还有吉安市登云应急救援协会。连日来,该协会先后出动53人次参与救援,在永新县高桥楼镇、吉州区曲濑镇、白鹭洲中学、青原区天玉镇和值夏镇等地,转移被困群众430人。
    “我经验丰富,让我去吧”
    “有6500多名群众被困,形势十分危急。”6月10日,正在休探亲假的现役军人张于明得知青原区值夏镇的险情后,主动请缨,跟随民间救援队伍前往增援。
    来到现场,他发现情况比他预想的还要糟糕。一户村民被困在自家3楼。虽然救援船只已靠近村民家中,但当时水深已逾1.5米,被困村民都不会游泳,不敢下楼。正在大家束手无策之时,张于明说:“我经验丰富,让我去吧!”
    他跳进洪水中,将堵住门的泥沙刨开,把门推开,将被困的5人逐个背出。一趟、两趟、三趟……张于明往返于群众家和冲锋舟之间,或背或抱,一次次将被困群众送至安全地带。
    洪水的来袭,让很多老人和孩子都惊慌失措。在救援过程中,张于明不停地安抚老人和小孩。一个孩子与父母分散后,撕心裂肺地哭。张于明轻声细语地安慰孩子。带着孩子向民警求助,成功将孩子安全地交到其父母手中。
    解救被困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张于明整整忙了12个小时,当晚22时才回到家。为他担心了一整天的妻子终于放下心来:“人安全回来就好。”“我是军人,救人是我的职责。”张于明安慰道。
    这些抗洪抢险一线的平凡英雄们,用行动传递正能量。他们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冲锋在前的一幕幕,至今令人动容。
    向英雄们致敬!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