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李忠平:三天两夜坚守抗洪一线
2019-06-29 06: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日前,在朋友圈广泛传播这样一条微信:三天两夜没有合眼,这位村干部的睡姿真让人心疼。只见微信图片里一名中年男子一边打着吊瓶,一边趴在桌上沉沉地睡着了。这张照片的主人公就是泰和县螺溪镇郭瓦村委副主任李忠平。郭瓦村洪涝灾害发生后,他三天两夜奋战在抗洪一线,没有休息1分钟。最终累倒了。这一幕感动了不少网友,大家纷纷留言为这位坚守抗洪一线的基层干部点赞。
    今年6月6日至10日,泰和县普降暴雨,山洪爆发,河水上涨,全县平均降雨量达186.5mm,22个站点降雨量超过200毫米,58个站点超过100毫米。这是泰和县有资料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奔赴一线,迅速转移村民
    6月8日,暴雨下了一天,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郭瓦村地处牛吼江边,地势低洼,江河连着村庄,河水水位逐渐上涨。
    “快点,快点,大水涨起来了。”李忠平看着水位越来越高,立即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冒着大雨,急忙冲进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叫村民转移。有的上了年纪的老人放不下家中物件,不愿撤离。李忠平苦口婆心地做着说服工作。屋外风雨交加,暴风雨把李忠平的说话声时常打断,他不得不提高音量改用呼喊。当李忠平将第一批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再返回时,洪水的水位差不多涨到齐腰深的位置。当天,郭瓦村陆续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
    血压上升,仍带病打头阵
    “还有最后一批救灾物资没有送达到村民手中,等忙完再去吧。”6月10日下午,已经连续三天两夜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李忠平,出现身体不适、头晕的症状。他还坚持在冲锋舟上给村民运送救灾物资。在送村医务所的医生唐自忠给村民看病的途中,唐自忠看到李忠平脸通红,眼里还布满了血丝,给他一量血压,顿时吓了一跳,已经是160/120的高血压了。于是,唐自忠警告他“赶紧回去休息”。但是李忠平心里还惦记着最后一批物资没有送达,放心不下受灾村民,他没有听从医生的警告,而是继续坚持在冲锋舟上,一趟一趟地给村民送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
    此时的江水早已漫过村庄,村里进出道路被淹,村庄被洪水围困,成了一座“孤岛”,水深处高达2米多。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李忠平已是满身疲惫。直到当天晚上8点多,一切安排妥当后,李忠平才安心地回家。
    打完5瓶吊瓶,又奔赴灾后重建
    11日清晨,李忠平感觉到自己的腿钻心地疼,走路都有点困难。于是,他到村委会的医务所就医,医生立即为他打了吊瓶。李忠平由于过度劳累,加上血压升高,还不顾双腿关节炎的毛病,反复下水,导致双腿发炎,不能走路。医生提醒他,要注意身体。这位晒得黝黑的汉子却笑着说:“没事,我的身体我清楚。”当天,他打了5瓶吊瓶。问及为什么要这么拼命时,他笑着说:“防汛是大事,作为村干部,我怎么能临阵脱逃呢!只要保障村民们都安全,把大家的损失降到最低,我就心满意足了。”
    始终坚守一线的李忠平,却把自家12岁的儿子抛在了脑后。他的妻子在外打工,洪水发生时,儿子独自一人在家,他也没有时间回去看一眼。回家后,面对儿子的责备,李忠平心有愧疚,但他说:“身为村干部,这些事情你不去做谁去做?”
    李忠平要连续打5天吊瓶,可他还是担心村里的情况,每天一打完点滴后,他又奔走在了解村里受灾情况、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帮助村民生产自救的路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