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解缙与《永乐大典》
2019-06-2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为明朝内阁首辅和最有学问的才子,解缙生前最大的功绩就是主持了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化工程——编纂《永乐大典》。

解缙进入内阁的第一件主要工作,就是奉朱棣之命重修《太祖实录》,编纂《列女传》,不久就修成此二书,皇帝赐银币以示嘉奖。就在重修《太祖实录》后不久的永乐二年(1403年)9月,受皇帝委托,他又将主要精力和热情投入到编纂一部历代文献分门别类的书。解缙组织一百多个大学士,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编成了一部《文献大成》。也许是解缙并没有真正领悟透皇帝的意图,当著作献上时,皇帝并不满意,认为所纂尚多未备,过于简略,不符合他的原意。皇帝的旨意是“括宇宙之广大,统会古今之异同”,“凡书契以来经史子集百家之言,至于天文地志阴阳医卜僧道技艺之言,备辑成一书,毋厌浩繁”,是要他编纂一部包罗万象、涵盖古今世间一切知识的百科全书。此时,解缙才意识到,皇帝实际上是想借由这部大书的编纂,使意识形态高度集中到皇帝指定的方向上来,自己原先这么草率实在是政治上的短视。

为了完成这一浩大又宏伟的工程,他招集贯穿经史子集的各方人才达两千多名,组成庞大的编纂队伍,先后参与编写、校订、录写、绘图等工作的学者共2169名。这个时代最为杰出的一批知识分子聚集在他的周围。他指挥着这支两千多人的学者队伍,就像带领千军万马杀敌陷阵的将军。可以想见,此时的解缙是何等的豪气冲天、何等的踌躇满志!

解缙亲自安排各个部门的工作,在《文献大成》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的修改充实。书稿每编成一部分,他都要亲自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举凡书籍采购、史料辨析、编写抄缮乃至校勘、印刷等每一个环节,事无巨细都亲自过问。

三年寒暑,到永乐五年(1407年)12月,这部叫“永乐大典”的大书终于全部编成,此书收录上自先秦,下迄明初各种书籍七八千种,内容涵盖经史子集,以及天文、地理、阴阳、医术、占卜、释藏、道经、北剧、南戏、平话、工技、农艺、志乘等,全书被装订成11095册,22877卷,3.7亿多字,仅目录就达60卷之多。如此宏大的规模,它就像一面多重繁复转折的镜子映照出了大千世界的万千变化。

《永乐大典》的完成是一件意义非凡的盛事,永乐皇帝亲自撰写序言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隆重庆典,对有功之臣给予了嘉奖。令人遗憾的是,在庆祝这部大典编成的朝廷典礼上已不见了这一工程总设计师的身影。这年二月,解缙已被贬往交阯了。在解缙贬往数千里外的南方后,《永乐大典》的结尾工作由太子少师姚广孝、礼部尚书郑赐等主持完成。

《永乐大典》编成后,没有付印,只有一份抄写的正本。在后来,嘉靖皇帝派180个人抄了5年才抄写了一个副本,但直到嘉靖皇帝死后的第二年(1567年)才完成。可惜的是,这部被称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的中国文献集(我国古代称为类书),已经不知下落。其正本尚未确定是否存世,而有其嘉靖副本62册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有162册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现今存于海内外不到400册,向全世界收集到750卷,大多毁于战火。

解缙自从建文四年(1402年)进入内阁到永乐五年(1407年)被贬出,在明朝政治中心的舞台上只有短短的五年时间,却做了两件对历史影响深远的大事。一是立皇储,却为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二是主编《永乐大典》,此足以让他彪炳史册。《永乐大典》已成为中华文明的标识之一,而为这部文献倾注了全部才智和心血的解缙,虽然其人生短暂,但就像流星一样,划过人类历史的夜空,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解缙像《永乐大典》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