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手写的作家有几人?
近日,中国新闻网刊登“40余年手写1800多万字作品,揭秘作家张炜的文学世界”报道,让我们看到了作家张炜几十年如一日严谨的文学态度的坚守,和写作精神的坚持。

近日,中国新闻网刊登“40余年手写1800多万字作品,揭秘作家张炜的文学世界”报道,让我们看到了作家张炜几十年如一日严谨的文学态度的坚守,和写作精神的坚持。

张炜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20多岁时即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不到30岁,他又写出了代表作之一《古船》,描写胶东芦青河畔洼狸镇上几个家庭40多年来的荣辱沉浮、悲欢离合。《古船》先是获得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年-1986年长篇小说奖”,后被选入《百年中国文学经典》一书。张炜写诗、写儿童文学作品,也研究传统文化。有人评价张炜是中国当代创作最高产的作家之一……

在40多年的时间里,张炜一共创作了1800多万字的作品,平均下来,每天写1000多字,而且是不借助电脑,完全手写。这是怎样的一种艰苦的文学体验?因此,在当代文坛,张炜被赞是一个“劳动模范”般的作家。他付出了多少时间和心血?

为什么张炜长期坚持手写?张炜说“电脑写作金属味儿太重”,用电脑写作虽然速度能极大提高,但是键盘敲出的文字却总让他觉得少了什么,“用电脑打字的创作会影响我的文稿质量”,而用手写字可以留出充分的时间去思考接下来的内容,有志气的写作者,应该回归手写的寂寞中,回到个人思想空间……

电脑技术对文学写作有一种消磨、损毁和腐蚀精神和思想的作用,这是张炜选择手写进行文学创作的根本原因。

回望40多年来的写作经历,尤其长期以来的手写,张炜说“有时候会觉得累”,甚至会隐晦地抱怨一下,“人过了50岁以后,事情多得简直不得了,需要拿出太多精力去处理。时间变得缺乏,写作变成很奢侈的事情,阅读也是”,可是翻翻以前很多大作家的成就,又觉着不该抱怨,“苏东坡一辈子写那么多东西,翻译成当代的作品大概2000多万字,他才活了60岁多一点。我就安慰自己,要保持业余的状态,追求专业的水准”,继续在这寂寞、艰苦的文学之途上,矢志不渝、艰苦跋涉,“现在上年纪了,觉着稍微辛苦点,但乐在其中”……

对笔者而言,曾多次看到张炜谈及文学与写作,这次看到张炜40多年手写创作1800多万字文学作品的新闻,联想他取得的文学成就,十分感佩赞叹:张炜走过的文学之路,不仅是其作为一个作家的职责和使命使然,更是一种写作精神的坚持,一种对文学信仰和尊严的坚守。

今天,或许是文字和书写不很被敬重的时代,文字的神圣性也逐渐失去。我们怎么保证文字的神圣性,保证文学叙述的神圣性,保证文学的价值?张炜用文学创作实践作出了回答。

他告诉我们,在喧嚣、浮躁的文化大潮中,作为作家应以自己独特的文学存在方式,坚守自己的文学态度和写作立场,展露出其所追求的文学理想及文化人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