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砥柱!坚挺屹立的党旗红——吉安市防汛救灾系列报道之三
2019-06-28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颜茜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吉安的宁静。6月6日至10日,我市连续5天强降雨,降雨量为20年来最大,全市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4.47万人。灾难面前,我市各级党组织坚强挺立,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一个个抢险救灾现场、临时安置点,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熠熠生辉……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我市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抗洪救灾,感人的场景不断在抗洪一线上演。

“帐篷支部”成为防汛抗洪的“桥头堡”。在吉州区曲濑镇的防汛大堤上,帐篷一搭,麻袋一铺,再插上一面鲜艳的党旗,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吉州区500余名党员干部,26小时不间断地抢险保大堤,筑起了一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防。6月10日3时许,泸水河水位暴涨,守护着长明、长乐两个村近3000名村民的长乐大堤出现管涌渗漏、泡泉,情况十分危急。险情出现后,吉州区的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在前线调度抢险工作。险情出现时,曲濑镇干部彭庆雍,从几百米开外飞奔,和几个村民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水中,硬是用沙袋把口子堵上。直到6月11日凌晨3时30分左右,水位开始下降,险情也被控制住。

一场强降雨导致永新石桥镇大部分村庄发生洪涝灾害,该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立即召集所有机关党员干部,在最短的时间里,赶赴指定的抗洪抢险第一线,转移被困人员和村民财产,筑牢河堤。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灾情发生后,万安各级党组织成立26个抗洪抢险党员先锋队,1200余名乡村党员干部端午假期仍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党组织成为灾区群众最坚实的依靠,党员成为最受群众信任的“家人”。

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哪里灾情最重,就奔向哪里

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的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他们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斗在第一线。他们是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6月8日,地处深山的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山洪爆发,村庄部分房屋和所有路面均被洪水冲毁,电力通信全部中断,受灾严重。关键时刻,吉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解芳云率救援队伍奔赴毛田村。此时的毛田村几乎全部被洪水包围,救援的工作异常艰难,不到1公里的路程用了一个半小时。这场历经55个小时的生死救援,直到10日下午4点,53名受困群众终于全部被安全转移。“感谢共产党,感谢天河镇政府!如果不是你们,我和我父亲根本就走不出毛田村。”事后,受灾村民杨德本谈起这段经历仍热泪盈眶地说。

“那天水涨得很快,一下就把我们困住了,是镇长胡英找来官兵把我们救出来,他自己却最后一个离开。”谈起当日村庄被洪水淹没,吉水县水南镇水北村村民杨桂凤眼眶湿润。6月9日傍晚,来势凶猛的洪水淹没了水北村整个村庄,道路无法通行,正在水北村视察汛情的胡英被困在桥头腐竹厂。当得知还有40多名群众被困在赵家渡村时,胡英立即向县防汛指挥部请求支援,同时调度镇村党员干部立即开展自救。一个个党员干部用行动证明,“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植根于心、永远不变的党员本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在灾难面前勇于担当,才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越是困难,越是群众需要,共产党员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村里的自来水修好了没?大伙都用上水了吗?”6月11日上午,在永新县人民医院,因抢险救灾受伤住院的贺龙来拽着来看望他的村干部急切地问。贺龙来今年63岁,是一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6月7日以来,永新连续强降雨,西江村自来水接入点的蓄水池被泥沙淤堵,4个村小组200余户村民用不上自来水。9日清晨,外面还下着暴雨,贺龙来一刻也等不及了,与村干部一起到蓄水池清淤。他在池子边查看情况时,不慎一脚踩空,滑落水池时左手小臂碰撞骨折。他却说:“跟牺牲生命的战友们相比,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只要乡亲们的困难解决了就好。”

“大妈,我给您送点方便面。昨晚送来的床舒服一点不?”6月9日,在吉安县安塘乡颜家小学临时安置点,水西村妇女主任王鲜花为老人送来了所需物资。在受灾点有1300名群众,该乡党委组织安排了4名党员与群众保持联系。“党员干部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时不时来嘘寒问暖。”一名受灾村民感动地说。

洪水逐渐退去,灾后恢复工作随即展开。6月11日,青原区值夏镇200多名党员干部分批分组来到受灾群众家里,开展灾后自救行动。青原区值夏社区居委会主任白保忠来不及清理自己遭受洪水侵袭的家,一头扎进了群众家里,帮助清理房屋。

哪里群众最需要,他们出现在哪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市的党员干部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抗洪抢险的强大合力,筑起了一个个冲不垮的坚强堡垒;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身影,成为暴风雨中、泥石流中、抢险救灾一线中最温暖民心的群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