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井冈山:第一书记当好乡村振兴代言人
2019-06-27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曾宇亮、黄海涛)“能够为村里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献出一份力量,虽然觉得担子很重,但使命光荣。”省农业农村厅派驻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第一书记吴明庆感慨道。

近来,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展示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良好形象,井冈山创新推出第一书记“我为驻点村代言”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已开展代言15场,直接影响党员群次4.5万人次。

因地制宜选好“代言人”

“我们制定第一书记‘我为驻点村代言’工作方案,就是想创新产业扶贫格局,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方案一经公布,全市60%的第一书记踊跃报名,有的甚至担任多个产品的代言人。他们中既有第一书记,也有帮扶干部,既有省派的,也有吉安市和井冈山市派驻的。这些第一书记植根于农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行走在脱贫攻坚一线,成为乡村振兴的‘形象大使’。”本次代言活动的总策划人井冈山组织部副部长陈宏华向笔者介绍道。

井冈山第一书记结合驻点村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着重围绕特色农产品、工业产品、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旅游点等进行宣传推介,累计实地踩点、摸底调研200余人次,收集所代言产品的照片、影像等资料,形成推介材料60余份,并选取15个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进行先期代言试点。通过代言,深藏在山沟沟里的“宝贝”,成为乡村振兴的“香饽饽”。

寻求路径唱响“推销曲”

“学院的同事和学生看到我在网上代言的‘五黑鸡’纷纷找我订购,仅4天时间300余只鸡全部售完,为贫困户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驻柏露乡长富桥村第一书记江志强向笔者介绍道。

带来变化的不仅是长富桥村的五黑鸡好卖了,大仓村的乡村旅游也逐渐“火”起来了。

“自代言大仓乡村旅游以来,我每天都接到十几个咨询电话,来大仓村的游客比以前多了四成多,老百姓的钱包也逐渐鼓起来了。”驻荷花乡大仓村第一书记刘文昊高兴地说道。

伴随着代言“风暴”风靡井冈山,一首首“推销曲”在活动中唱响。一方面,依托电视、网络等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方式,将代言产品的基本情况、内容、品质以及联系方式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产品。另一方面,将代言的产品进行包装,组织第一书记参加各类推介会、展销会等,拓宽销售渠道。

发展产业做实“指导员”

“产业发展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没有特色就没有优势。‘神山糍粑’一经代言后,销售量不断增加,我立即和村两委协商,整合全村资源,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起了规模化的生产流水线,并注册了商标,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村民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茅坪乡神山村第一书记陈学林说道。

广告说得好不如实际干得好。井冈山第一书记在代言过程中,始终把做实产品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在全市形成了猕猴桃、黄桃、蜂蜜等20余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同时结合井冈山全域旅游,催生了大仓、鹭鸣湖、案山下等一批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点,丰富了井冈山旅游内容。

如今,在井冈山,越来越多的“第一书记”正积极加入代言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