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产业发展绿色环保 园区建设提速增效 新干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9-06-27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邹军平、李艳)近年来,新干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实施工业三年突围行动,以盐卤药化、箱包皮具、机械机电、灯饰照明四大产业为主导,不断推动新干工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没想到新干县的三废排放标准比江浙那边还高。”6月19日,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苗经理向记者介绍,天宇化工是一家专注农用化学品及特殊化学品的企业,建有国内同行业中三废处理设施最完善的车间废水预处理装置、生产废水生化处理装置、废气处理装置和固废仓库。行走在天宇化工的厂区内,记者没有闻到丝毫刺鼻气味,污水排放口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

“我们的环保目标是零气味、零超标、零违规、零容忍,虽然在安全和环保设施上投资了近亿元,但通过污水循环利用,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作为新干产业中的主导力量,2018年天宇化工销售收入6.2亿元,缴纳税款1987万元,列全县工业税收第一。

天宇化工的成功,离不开新干的绿色产业发展理念。其所在的新干县盐化工业城,是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工业基地。园区内装有智慧环保监控平台,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导入企业污染排放指标、污水排放流量、监控视频等数据,实现对园区内各企业污水指标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实时监测,数据异常将自动启动报警及远程管控功能。监测数据上联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

据了解,今年1至4月,新干县盐卤药化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6亿元,占全县主营业务收入近三分之一。

标准厂房建设,是新干产业提速发展的又一“利器”。2008年,江西东源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国平带领30多位返乡创业老板,投资兴建了占地1300亩的新干东源箱包基地。该基地将生产区和生活区分离的标准厂房建设,成为江西省首创。

“我见证了这个基地从不毛之地发展到今天的产业集聚区。标准厂房的建设吸引了很多返乡创业的企业家。如今,这里的标准厂房供不应求。”谈起新干东源箱包基地翻天覆地的变化,邓国平话语里满是信心。东源箱包基地的成功运营,也奠定了新干箱包产业在全国的地位。

近年来,由于新干主攻的四大产业中,箱包皮具、灯饰照明,以及大部分机械机电产业企业属于轻工行业,标准厂房的建设,既节约土地资源,又能减少企业投入成本,促进产业加快集聚。为此,新干县按照集中连片布局、统一设计标准、分区实施建设的原则,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

目前,新干东源箱包基地已建成100多栋国内一流的标准化厂房,建有产品研发区、生产区、生活配套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1000多家,产值50亿元以上,安排就业2万余人。

提速发展,关键在项目,项目在审批。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审批时间,新干县委、县政府下发《新干县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改革实施方案》,着力于“减次数、减时间、减材料”,将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立项备案到开工建设审批压缩至77个工作日。

——减次数。新干实行“一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代办服务、一次办结”的审批模式,以“数据跑”替代“企业跑”,以“帮扶单位跑”替代“企业跑”。

——减时间。新干紧盯重点环节,聚焦突出问题,实行并联审批和容缺办理,进一步缩短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

——减材料。简化、优化、标准化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相同证明材料,企业只需提供一次,不同审批部门所需的,则部门间相互共享。

企业强,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劲头足。目前,新干县规模工业企业166家。今年1至4月,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6亿元,增长10.2%,增幅居全市第四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6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