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孙孝福: 守护“生命之堤”
2019-06-27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白灵

当危险降临,你是选择逃避,还是迎难而上?在这个选择题中,吉州区曲濑镇长明村村民孙孝福选择了后者。

6月10日,连续多天的降雨导致泸水河水位暴涨,浑浊的河水拍打着长乐堤长明段,堤坝岌岌可危,多处出现管涌渗漏、泡泉,水面最高时和堤面的距离仅20厘米。然而,紧邻堤坝的是长明、长乐2个村委会2600多村民的家园和大片良田。见此情形,孙孝福立刻奔赴堤坝参与抢险,那一幕幕场景,让人感动不已。

跳入缺口和漩涡中,数次没顶,4小时后他才浑身发抖地上了岸

“快,快堵口子!”6月10日15时左右,长乐堤长明段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一场与洪水的较量正在进行,大家都有一个信念:必须保护堤坝!这时突然一声喊叫直击众人的耳膜。

原来,孙孝福和几位村干部、村民正在长乐堤0+650段附近抢险。突然一阵水声传来,只见前方20米左右堤坝被撕开了一道口子,浑浊的河水冲破堤坝,冲进一旁的稻田,河堤迎水面外侧还出现了一个直径达六七十厘米的漩涡。

大家还未反应过来,孙孝福便飞奔过去,抓起沙袋就往漩涡里扔,第一个跳入河水中。此时,口子的水深已达3米,他一跳进去,浑浊的河水立刻淹没了头顶。几分钟后,孙孝福才冒出水面,立刻叫同伴赶快装沙袋、堵口子。随后他数次钻入河水中,将沙袋丢进漩涡中。20多分钟后,堤外的漩涡才彻底消失。

口子堵住了,但堤坝还是岌岌可危,孙孝福索性就在水中加固着堤坝。在水里呆了4个小时,他才浑身瑟缩地被大家拖出冰冷的河水。长明村村支书孙庭南事后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如果晚一点发现就可能决堤,后续的沙袋没有跟上,孙孝福可能就会被漩涡卷走。

所有人都忙着转移家中物资,他却说:别管东西,管堤坝!

6月10日,对于村民胡满莲来说是艰难的一天,丈夫孙孝福一大早就去了堤坝上抢险。望着家门口的一片汪洋,她越来越慌,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却无人接听,只好去堤坝上找丈夫,希望他回来帮家里转移物资。好不容易在人群中找到满头大汗的孙孝福,胡满莲脱口而出:“看看别人家都忙着搬东西到高处,咱家冰箱、电视怎么办?”“别管了,堤坝倒了,什么都没了。村里这么多老人、小孩,堤坝倒了他们怎么办?”孙孝福头也不回地说着,手里还是忙着装沙袋加固堤坝。

直到次日凌晨4时,孙孝福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因为辛劳,加上在水中呆得太久,他已经有些感冒的症状,腰也扭伤了。听说孙孝福在水中抢险的经历,胡满莲嘴上不由得埋怨起来:“你不要命了吗?”心里却又不忍苛责。

6月11日上午,村民们都在赞扬孙孝福,连他儿子都自豪地说:“爸爸真棒!”胡满莲听到这些,看着孙孝福和其他村民再次上了堤坝,没有阻止。

险情最紧急的时候,饿了塞一口面包,看不见打手电筒巡堤

“上了堤坝大家都只想着多做一点,这样就更安全一点。而我只是众多抢险人员中的一个。”回忆起在堤坝上的一幕幕,孙孝福如是说。

抢险一线无疑是紧张的,泸水河的水位已超警戒水位近3.3米,管涌、泡泉、内涝……让抢险形势越来越严峻;发现险情、排除险情、加固堤坝……孙孝福和其他抢险人员记不得装了多少个沙袋,排除了多少次险情。灾难面前,大家齐心协力,分秒必争守护“生命之堤”。险情最紧急的时候,他们只吃了一顿饭,饿了就塞口面包又继续忙碌,天黑看不清就打着手电筒踩着泥泞的道路巡查堤坝。身体的辛劳抵不过心里的焦急,大家都在默默地期待:堤坝安全、家园安全。

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6月11日晚,河水渐渐退到警戒线以下,村庄主干道也露出水面,孙孝福这才结束抢险回到家里休息。

10余天后,当孙孝福再次来到曾经“战斗”过的长乐堤长明段,他对记者说:“整个抢险过程中,有许多党员冲在了前面。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鼓励了我,这让我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