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原生家庭之痛何时休
2019-06-27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山东“一16岁女孩遭其父亲杀害”的事件引起广大网友关注。为何母亲和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女孩会遭受其父亲的如此毒手?根据媒体的报道信息,我们可以得知,这起悲剧的诱因还是原生家庭的种种问题,家暴、重男轻女、夫妻关系不和……这些都直接导致了16岁女孩杨瑞立的惨案。

原生家庭,就是我们常说的儿女还未成婚,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原生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从出生起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吸收着原生家庭给予我们的一切,原生家庭的幸与不幸,直接影响我们的人生转向。

今年年初姚晨主演的一部很火的电视剧《都挺好》就是讲的原生家庭之痛。仔细研究,我们会发现《都挺好》中苏明玉的遭遇和“16岁女孩被父亲杀害”事件中女孩的遭遇有几分相似,都是原生家庭的重男轻女观念和夫妻权利的不平等。其实在《都挺好》播出之前,我们对原生家庭的认知一直处于模糊状态,《都挺好》播出以后,人们才意识到其实自己身边就有被原生家庭“毒害” 的人和事,“16岁女孩被父亲杀害”事件如此,苏明玉如此,樊胜美也是如此。

不容否定的是,大多数的原生家庭是幸福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教育水平的提升以及新时代观念的转变,大多数父母都会为子女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范围,让子女在健康的生活环境中成长。但是,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一部分人正在遭受原生家庭之苦,他们在不幸的原生家庭的阴影下夹缝生存,尤其是未成年人群体,他们无法也没有能力从原生家庭的不幸中逃离,只能一味承受,将影响其一生。缓解原生家庭之痛,不让悲剧重演,成为我们当前社会必须直面的问题。

社会救助是解决原生家庭之痛最有效的方式。当前,我们社会已经具备为困难未成年人提供帮助的能力,警方、社区、学校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都可以直接为困难未成年人提供帮助,但提交了“求助信”的杨瑞立为什么仍然没有得到帮助最终被其父亲杀害?究根到底,还是缺乏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敏感性和责任性。

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逆来顺受”,但社会温暖一直都在。愿每一个在黑暗和绝望中挣扎的人都能被拉一把,让悲剧不再重演。

文/八月柚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