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有难 有爱 有温情——记全国“最美家庭”姚文慈家庭
2019-06-26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星星、张琦惠

47岁的姚文慈,家住万安县涧田乡麻源村。在这偏远的山村里,提起姚文慈的名字,街坊四邻都知道。他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家庭顶梁柱的担当,撑起一个苦难的家,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大爱之歌。2019年5月,姚文慈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近日,笔者来到麻源村,探访和聆听这一家人的故事。

遭遇变故用爱撑起一片天

姚文慈原本有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庭,共有兄弟四个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姚文慈的父亲、二哥、三哥,于2008年、2009年两年内突发疾病先后去世。家庭的变故让人措手不及,两位嫂子不得不出门务工,留下了年迈的母亲、患病的大哥和几个年幼的孩子。

在这艰难时刻,姚文慈夫妻俩义无反顾地担起重任,将母亲、大哥、侄子接到自己家中照顾。

生活虽不富裕,但夫妻俩对老人的孝心从未打过折扣,总是尽心尽力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直到2017年6月,母亲安详离开人世。

厄运连连用情温暖一家人

对待长年需要人护理的患有哮喘的大哥,姚文慈从来没有嫌弃过。在他看来,能成为一家人就是最大的缘分。该吃药了,水、药全端到面前;该吃饭了,又把饭菜送到手边;衣服脏了,洗好晾好整理好放在床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姚文慈夫妻俩一直让大哥姚文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姚文慈妻子张珍梅有一个叔叔叫张继化,72岁,是一个未婚的低保贫困户。2017年,张继化因脑积水住院,身边没有人照顾,姚文慈主动跟妻子提出要去医院照料叔叔。出院后,姚文慈不忍心老人独自一人便把张继化接回到家中一起生活。他总是说:“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好。”

抚养叔侄用行动激励一代人

虽然生活艰苦,但姚文慈没喊过一声累,他用坚强的笑容感染着周围的亲人和朋友。回想起当年美满的大家庭,父亲的谆谆教诲他总是铭记于心:我们是一家人,再难也要一起走下去。

对待两个哥哥的4个孩子,姚文慈夫妻俩把他们看作自己的孩子,时时刻刻关心着他们。2016年,侄子姚秉富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每次放假回家,他都要帮助叔叔做家务。在县城教书的侄女姚二香说:“叔叔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给予了我父亲般的爱。我会时刻将叔叔给予我的爱和帮助铭记在心,去报答他们。”姚文慈正是用自己朴实的一言一行,让爱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了延续。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