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青春无悔 ——记吉安市道德模范之敬业奉献人物肖建生
2019-06-26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吴广城

肖建生,遂川县的一名普通中学教师。在他大学毕业前夕,学校组织观看励志片《青春无悔》,观映后的肖建生在心里立下誓言:“一定要到山区去,改变那里的教育现状。”也正是这部励志片,激励影响着他的一生。毕业后,他没有服从父亲安排的“体面”工作,而是选择离家远、条件差的巾石中学从教。

巾石中学是一所位于两市三县交界的山区乡镇中学,面积狭小,不仅没有围墙,校园居然还被村民通道一分为二。学校没有教师宿舍,肖建生被安排在附近村民家住了3年;白天上课是教室,晚上把课桌拼起来就是学生寝室,卷起被席,挂到两边墙上,就开始上课。当时省农业厅领导来校视察,看到这“独特的风景线”,惊叹道:“这里的学生、老师太苦了!在这坚守不容易啊!”

面对学校的现状,肖建生没有退却,反而更加坚定扎根山区的信心。工作中,他劲头十足,谦虚好学,很快就成长为教学骨干并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正当肖建生奉献韶华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他左腿高位截肢。看着空空如也的裤脚,他悲愤过、迷茫过……但坚强的肖建生没有向命运低头,20多年来,从没旷过一节课,迟过一次到,在师生中有口皆碑。

听过肖建生讲思政课的师生连称是种享受。课堂上,肖建生旁征博引,生动传神。这与他一心扑在学生上,投入真情实感密不可分,也凝结了他多年来辛勤钻研,求新求变的汗水和心血。

1999年,县教体局照顾肖建生,把他调到离家较近的雩田三中。学生中很多是留守儿童,肖建生总想着法子与他们深度沟通,鼓励他们自立自强,每隔一定时间,就安排学生们与家长通电话,加强情感交流,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当学生遇到困难时,肖建生总会尽全力帮助,看病、买衣服、买学习用品……肖建生以爱心和真诚建立起一个“心灵家园”。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肖建生深深懂得:一个好老师,不单单教学成绩优异,更要学会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他常常告诫自己,教育者的职责不是让学生在老师面前低头,而是抬起头来走路。他总是有针对性地找一些学生单独交流。每次考试完后,他因人而异,在试卷上给予中肯的留言;对有过错误行为的学生,他总是以细心和耐心帮助他们改正;对学生从不打击、挖苦和讽刺,而是适时鼓励和表扬,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对有困难的学生,他极自己之力、尽自己所能去帮助。

今年3月18日,作为江西省唯一中学教师代表,肖建生受邀参加在京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和他的家庭还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榜”入围好人、“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全国最美家庭”、“江西好人”、“江西省最美家庭”、江西省“农远培训优秀学员”等诸多殊荣。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