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追梦五十载丹青绘人生——记吉水县“草根”画家曾宪和
2019-06-25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秋林 文/图

“草根”画家曾宪和已年近古稀,精神矍铄,兼任吉水县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受聘为县老年大学绘画班教师。他像一块磁铁吸引了一大批绘画爱好者,有刚满花甲之年的退休者,也有年过八旬的耄耋老翁,甚至还有尚在任教的中小学美术教师也来“蹭课”。他恪尽职守,倾其所能,悉心教授,赢得学员交口称赞。

曾宪和课余几乎沉醉在自己的“三省斋”画室里精心创作,时有新作面世、参展、获奖、出版、拍卖,犹如老梅著新花,为有暗香来。

酷爱绘画,“立根原在破岩中”

曾宪和从小酷爱绘画,时常在沙地上、墙壁上涂涂抹抹,写写画画。一本本连环画,反复翻看,在废纸上,或在烟盒壳纸上依葫芦画瓢,有模有样。可是,他出身贫寒农家,饥饿是童年的噩梦,贫穷是少年的随影。曾宪和初中毕业因贫困失学回乡务农,迫于生计,他曾先后当过赤脚医生,民办教师,养过蜜蜂,学过木匠,干过漆匠。不管干哪一行,埋藏在心底的绘画梦想也会时时苏醒。为了圆梦,他干脆去当画匠,走村穿乡,给老表新建的砖瓦房画屋檐、画壁画,给老人画肖像,给农家妇女画枕头绣样,充分显露出绘画的天分,在乡里坊间小有名气。

在艺术实践中,曾宪和深感自己绘画理论贫乏,基本功薄弱,渴望进入美术院校深造。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赣南艺专在吉水县招生。他踊跃报考,文化考试、专业考试都已过关。艺专老师曾对吉水带考的周老师夸他:“曾宪和考得好,有希望。”可是,全县仅有一个招生名额。曾宪和落榜了,怨恨交织着懊恼,与心仪的艺术课堂擦肩而过,失之交臂。残酷的现实简直给了他当头一击。幸好有人给他指点迷津:“学绘画不进科班也能自学成才,齐白石就是你的楷模。”

曾宪和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重新振作起来,主动从乡间走进县城,参加了县文化馆主办的美术学习班。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绘画理论知识,学习绘画技法、技巧,夜以继日挥笔作画,技艺大有长进。1982年他凭着丰厚的生活积淀和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在画家王立新指导下,成功地创作了富有浓郁生活气息,贴近农家生活实际的农民画《农闲时节》,被选送到省里参展,荣获一等奖。1983年该画作由省里选送到文化部和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农民画展”,荣获优秀奖,并由中国美术馆收藏。“草根”画家的作品登上了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1984年江西省《群众文艺》(第一期)以该画作封面。省刊《鹃花》作封二发表。

痴迷绘画,“咬定青山不放松”

初创成功,极大地激发了曾宪和的创作激情,同时他也深深知道,要想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要闭门静心勤学苦练,更要走出去拜师求艺,开阔眼界,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他先是追随上海著名画家李慕白、金梅生学习擦笔水彩画;后又师从著名画家刘称奇学习透明水彩画、年画。“咬定青山不放松”,他完全沉醉在绘画之中。

功夫不负苦心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宪和新画创作如井喷,精心创作的工笔水彩画《绵上添花》由人民美术社出版发行,《松鹤延年》由天津人民美术社出版发行,还有《五福临门》等上百幅年画作品分别由省内外美术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江西美术出版社主编刘熹奇欣然撰文《一枝红杏出墙来》,在《江西青年报》上发表,隆重推介青年画家曾宪和。

一时间,曾宪和声名鹊起,深受众多“粉丝”热捧,被称为“农民画家”。曾宪和入选《吉水县人物志》,并编入新版的《吉水县志》和《宁冈县志》并连任四届宁冈政协委员。

“老梅著新花,为有暗香来”

步入新世纪,曾宪和痴迷绘画的追梦脚步没有丝毫停歇。年过半百的他华丽转身,专攻国画。凭着扎实的工笔画基础,凭着勤奋和悟性,他创作了许多有自己特色的工笔兼写意的山水国画,《采菇图》《电影来到家门口》《唢呐声声迎新娘》等国画洋溢着浓厚的乡土气息,画面气势恢宏,笔触细腻,颇有艺术水准和收藏价值。

艺无止境。2014年,年过花甲的曾宪和怀着圆梦的激情,迈进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山水画高研班陈克永工作室学习、创作。他拜师学艺,以画会友,潜心临摹,写生,创作,如饥似渴,如痴如醉,不知老之将至。弹指一挥间,一年很快过去了,艺术素养提高,美学品格成熟,他充满了获得感。

2015年7月1日至10日,曾宪和在上海浦东图书馆举办画展暨拍卖会,倾其所有佳作,展示出了大批水彩画、年画、国画,作品洋溢着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如一阵清新朴实的新风吹进了国际大都会。其中山水国画《鹤鸣深谷》以高达88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被一位英国人买走。国画《迎客松》也以22.8万元被一位上海市民收藏。还有《捕蝉图》等四幅国画作品由该馆收藏。观众的热捧,行家的好评,市场的认可,再次证明民间有高手,“草根”溢清香,条条道路通罗马。

艺术家不是空头的称号,而是要以自己的作品说话。曾宪和在长达五十余年的美术实践中,坚毅不拔,硕果累累,硬是凭自己的实力跻身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行列,并正在申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格。

生命不息,画笔不停。曾宪和近作《漓江一曲千峰秀》山水国画长卷,长达50余米,宽1.2米,画作即将“杀青”,届时,可以一饱眼福,尽情赏析。

有志者事竟成,曾宪和的绘画梦终将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