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2019-06-25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6月24日新华社电)

乡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源和壮大的沃土,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所沉淀下来的丰富文化底蕴,很多都源于传统的农耕文化,这些优秀的乡村本土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发愤图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走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文化不可缺位。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铸魂工程,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坚定不移走好乡村办文化振兴之路。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江西省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并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点路径来抓。积极推动乡村文化保护和传承,让乡村文化成为赣鄱儿女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无限发展活力。

乡村文化品牌化,打造特色名片近年来,江西各地通过融合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现代文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典型的品牌文化活动。尤其是2018年其中围绕“改革开放40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的时间节点策划和打造了多项品牌文化活动,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百花齐放文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螺溪镇的“虾蚣灯”和“鲤鱼灯”、万合镇的“华盖双狮舞”等乡村民俗表演荣登2019年春晚,成为传播泰和乡村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乡村文化产业化,助力脱贫攻坚。文化兴,则产业兴。江西文化资源丰富,乡村文化更是多彩多样,“红古绿”文化资源交相辉映。近年来,江西各地积极推动乡村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采取“文化+产业+旅游”发展模式,积极产生叠加效应,助力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前全省共有宜春明月山水口村、永新县洲塘书画村、贵溪市渡纺水村等27个5A、4A级乡村旅游点,婺源更是享有“最美乡村”之誉。以乡村文化为支撑的乡村文化旅游点,通过“采摘”文化、“茶”文化和“杨梅”文化等,提升了产业发展的内涵,直接促进村民增产增收,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乡村文化文明化,培育文明风尚。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文化成果的重要体现,乡村文化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礼义廉耻、家国社稷等观念,近年来,江西各地坚持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广泛融合,传承弘扬乡村优秀文化,树立良好的家风典范,推动移风易俗,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大做强乡村文化,进一步凝聚乡村文化的精神力量,谱写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江西篇章。

文/邓蓁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