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张于明:我是军人 我和你们一起去
2019-06-24 16:2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张于明(站立者)与登云队员设法解救天玉镇突发心脏病的老人(图片由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应急管理局供)

2

张于明将值夏镇一被困老人背至安全地带(图片由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应急管理局供)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陈雨濛报道:“救援中,张于明同志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怕苦不怕累,为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彰显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感谢部队,培养出一名好战士,为党旗、军旗添光彩!”近日,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应急管理局和吉安市登云应急救援协会一起向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发出了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

“让我进去救人!”

时间倒回到6月10日,已经持续降雨多日的吉安再次接受了一场特大暴雨的洗礼,穿城而过的赣江水位超警戒线2米多,全市多县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多地告急!当天早上,在家休假的解放军战士张于明路过白鹭洲中学附近,听到路边群众说学校内有四五名值班人员被困。此刻赣江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他根据多次参与抗洪抢险的经验判断,位于江心的白鹭洲中学岌岌可危,这几位值班人员处境十分堪忧。“让我进去救人!”他对着校门口的门卫大喊了一声,便冲进了学校。经过一番艰难救援,他和吉安市登云应急救援队一起成功解救出所有被困人员。

“我是军人,我和你们一起去!”

还没来得及擦干额头的汗水雨水,就听到登云队员说到天玉镇遭遇大洪灾的消息,张于明看着奔腾汹涌的赣江水,迅速作了一个决定。“我是军人,我和你们一起去!”他把自己的情况介绍了一下,获得许可后,马上和登云应急救援队驰援天玉镇,那里有一位老人心脏病发作,老人远在外地的女儿刚刚打来紧急电话求助。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立刻拉开序幕——张于明他们要负责把急救医生送到村口,再把被洪水围困的老人解救出来。

来到现场,张于明才发现,老人虽已转移到了二楼,可是一楼已经完全被淹,无法进入,二楼窗户是牢牢焊住的防盗窗。时间就是生命,张于明果断决定,撬开防盗窗救人!大家齐心协力撬开防盗窗后,张于明第一个冲进去背起老人下楼,转送到冲锋舟上,到达安全地带后,又背着老人一路小跑送到了救护车上。尚有一丝意识的老人落泪了,数次试图握住张于明的手,含糊不清地说着:“谢谢你,谢谢你......”

“值夏镇有6000多名群众被困,形势十分危急!”险情就是命令,确认老人得到及时救助没有生命危险后,张于明马不停蹄地赶往值夏镇。

“我经验丰富,让我去吧!”

齐腰的洪水肆虐着值夏圩镇一千多户商户,到处都是翘首以盼等待救援的群众.......现场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糟。有一家人被困在了3楼,如果进去救援,洪水能淹到脖颈处,非常危险,“怎么办?”冲锋舟上已经解救出来的乡邻都十分焦急。“我经验丰富,让我去吧!”张于明不假思索主动请缨。

张于明立马跳进洪水中,将堵住门的泥沙、杂物刨开,总算把门推开。屋中被困了四五个人,都不会游泳。张于明只好将他们一个个地背出来。已经救援了五六个小时的张于明已有点体力不支,却仍咬牙坚持着。因为看不清水下情况,他的腿和脚多处被划伤,伤口的血被洪水一遍遍地冲刷着,他却毫无察觉。一趟、两趟、三趟……张于明一次又一次地往返于群众家和冲锋舟之间,或背或抱,将被困群众送至安全地带。到当天晚上九点,他和登云队员们共救出了四百多名被困群众。

“人安全回来就好”

让张于明印象最深的是,他救出了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可是孩子和他父母分散了,一直喊要找妈妈,“哭得让人揪心。”张于明这个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他不停地和声细语地安慰孩子,一边寻求在场民警帮助,直到把孩子安全地交到孩子父母手中,他揪着的心才宽慰开来。“父母担心孩子被水冲走,肯定心急如焚,孩子这么小,一个人经历这样的灾难,一定特别害怕。”

此刻的张于明却全然忘记了家中的妻儿。直到午后,他才想起来,他出门时妻儿还在酣睡,对他的行踪毫不知情,他已经失联一上午,得赶紧给妻儿打个电话报平安。

解救被困群众,给不愿离开的群众送生活物资,整整在抗洪抢险一线奋战了近十四个小时,晚上十点,精疲力尽的他终于回到了家。“人安全回来就好。”为他的安危忧心如焚的妻子张娟娟一边忍不住埋怨他,一边为他的平安归来欣慰不已。

张于明,江西永丰人,现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作为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队伍的一员,平时严格的训练给了他在抗洪抢险一线挺身而出的底气。张于明的突出表现受到被困群众、救灾队员和当地镇村救援干部的高度赞誉,张于明却说:“我是军人,救人是我的第一正常反应。”

张于明,在群众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为军旗增添光彩;张于明,不惧危险争当抗洪抢险先锋,不愧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为张于明点赞,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