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走“文物+旅游”之路成革命老区共识
2019-06-24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志刚

6月8日,作为今年“遗产日”文博活动主会场活动之一,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在陕西延安举办。论坛传达了中央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最新精神,总结部署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各地代表交流了经验。笔者发现,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旅游结合起来,走“文物+旅游”的路子,已成很多革命老区的共识。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明确提出,要强化工作创新,增强融合发展,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生产生活相关产业有效融合,将革命精神融入红色旅游的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之中。

延安是此次“遗产日”文博活动主会场所在地,在“文物+旅游”方面,延安有着丰富的实践。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说,延安积极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认真做好“文化旅游+”的文章,让老百姓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走出了一条符合延安实际的发展路子。今天的延安,红色旅游与民生福祉互促互动,整个城市被当作一个大学校、大景区来打造,红色培训持续升温,住宿接待“一房难求”,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延塘、延川、宜川三个国定贫困县已全部“摘帽”。

江西赣州市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主要分布在瑞金、于都、宁都等县(市)。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程霜枫说,赣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一个关键举措是“丰富形式、合理利用”,尤其是发展红色旅游。以小布镇为例,该镇位于宁都县西北部,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等,形成了赤坎红色旧址景点群。小布镇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效果显著,荣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九届“薪火相传———文物活化利用十大优秀项目”。

福建同样也是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提出,对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要融合发展,这是时代的需要。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应是统一的、融合的。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深化,红色“诗篇”也要与“远方”结合起来,这是红色旅游发展的新契机。

山西武乡县是革命文物重点县,有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藏珍贵抗战文物8300多件;有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砖壁旧址两个国家革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武乡县委书记胡坚说,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中,武乡县规划了“一带三区”,其中“浊漳河北源河谷区旅游带”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武乡持续推进融合拓展,比如举办八路军文化周、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推出游击战体验项目,编排大型实景剧《太行山》等。

红岩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红岩联线”)是国家一级博物馆、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红岩联线积极推动“文物+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如依托红岩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优势,牵头组建重庆研学旅游协会,探索建立重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暨红色旅游发展联盟,开设了主题丰富的研学旅行课程,比如小萝卜头主题活动、行走红岩、红岩小导游、红岩故事汇等。2018年以来,红岩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实践基地接待实践班约356个,红岩联线全年接待观众突破1000万人次。

安徽省金寨县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诞生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金寨县委副书记、县长汪冬说,金寨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基本形成了“一山一格局三基地”的局面,“一山”即大别山精神;“一格局”即构建以红军广场、鄂豫皖红军纪念园为龙头,以汤家汇及南溪、斑竹园及果子园等区域性红色景区为支撑的红色教育大格局;“三基地”是指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示范区。其中,红色旅游目的地包括红军广场、红军纪念园、红岭公路等旅游区。

陕西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比如西安事变旧址、延安革命遗址等。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表示,陕西省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其中一项举措便是打造独具陕西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着力做好长征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陕西还积极运用市场机制,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促进文化消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