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绿意惹人醉
2019-06-2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春麟

井冈山闻名天下,是因为它藏有深厚的红色革命故事,曾经有一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革命队伍进驻了井冈山。一代伟人、一批红军、一个信仰,坚定了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天,男女老少都是慕名去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前往井冈山的。我也如此,时隔5年重上井冈山。夏日的井冈山,满目翠绿、生机勃勃,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连一片的翠绿林木。

那是怎样的一种绿呢?绿得让你觉得养眼,绿得让你目不睱接,喘不过气来。只要你一抬头、一驻足、一俯首,稍不留意,一簇簇绿色林木就会与你撞个正着。她们展现出一种恬静的、温柔的模样,悄无声息地吐着绿,伸展着、变幻着。

站在黄洋界上举目四望,巍巍井冈山,绵亘五百里,山幽壑深,奇峰峻岭,莾莾苍苍的林海像一道无边的大幕被拉开,把整个井冈山围裹得严严实实。车行路上,呼吸着清新甘甜、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我多少次感叹井冈山人的创业、坚守和绿色发展历程。沿途路基两侧全是满眼的苍翠林木和花花草草,不论是山丘还是平川,到处都是茂密的绿色,有墨绿、翠绿、草绿、深绿、青绿、橄榄绿,绿得让人无法形容。正是这些绿色错综交织、相互叠加、竞相生长,为井冈山广袤大地披上了绿色的盛装。

茨坪街道全是陡坡路,路两边绿树成荫,火炬状的路灯镶嵌在路肩和绿树之间。一到晚上,红红的灯光照亮整个小镇,红绿交相辉映,让井冈山的夜景更加迷人、温馨。如今,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6%。1982年,井冈山凭借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旖旎的自然风光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531个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成为全国脱贫奔小康的新标杆。

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井冈山几代人展现出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不是守着贫穷过日子,而是以坚毅不拔的毅力改写着历史。井冈山人民正是通过自身努力传承着红色基因,让人们在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碧水蓝天的如画风景中,品味着昨天的红色传承和今天绿色崛起的深刻内涵,感受着井冈山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的春天。

山风清凉,山岚清幽,井冈山一步一景一云烟,一花一树一自然,实在是一处绝美胜境。朋友,井冈山的绿荫绝不是像其他公园里的柳浪闻莺,她表现为冷静,表现为沉思。在这里人们可以每天迎着晨光,轻步于碧波荡漾的挹翠湖畔,去欣赏新崛起的楼宇和新延伸的绿色花圃;可以每天黄昏站在繁星般灿烂闪烁的湖边,感受着一阵又一阵的鸟语花香拂面而来,聆听着《十送红军》和《请茶歌》。

返程的路上,车窗开着,听着周围的林涛倍感惬意,任由絮花飞舞,我在心里默默写下对井冈山的祝福,这祝福飘过路边红色的屋顶,飘过平整的田畴,飘向远方延绵的山川。

明年,我一定再上十里杜鹃山观赏神奇而壮美的杜鹃花,再到小村小巷、黄洋界、五大哨口去寻访杜鹃的芳踪,看那丛生在悬崖沟壑间的杜鹃花,看那漫山遍野开得如火如荼、灿如云霞的杜鹃花。我更希望杜鹃花开在人的心里,开在人心的盼望里,开得更加恣肆、奔放,开成自由丰盛的生命。茨坪鸟瞰。(资料图)杜鹃山景区。(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