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吉安供电> >正文
国网永新县供电公司:抗洪抢险夫妻一体 守护电网党员先锋
2019-06-21 09:36 来源: 吉安供电

国网永新县供电公司:抗洪抢险夫妻一体  守护电网党员先锋

——记抗洪救灾保供电中涌现的“最美国网人”吴小芳龙菲夫妇

6月6日以来,持续特大的洪灾侵袭了永新县,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短短数日,灾情急速加剧,暴雨如注,百业受损,排涝泄洪用电告急,查险除患用电告急,生产生活用电告急……

面对声声告急,国网永新供电公司党委组织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抵御洪魔的生死搏击中,以铮铮铁骨和漫天豪情,用忠诚守护光明,用责任铸就金牌,谱写了一曲争分夺秒抗洪抢险保电赞歌。

在广大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共产党员中,有这样一对抗洪前线“先锋夫妻档”,丈夫:吴小芳,中共党员,国网吉安永新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妻子:龙菲,中共党员,国网吉安永新县供电公司党委宣传部宣传专职。洪灾来临时,夫妻双双奔赴抗洪抢险保供电的现场,携手奋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和尊敬。

抢修复电责无旁贷  肩挑手提忘我作业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面前,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冲锋陷阵、一往无前,抢险队员挺身而出,迅速奔赴现场投入抢险。吴小芳夫妇更是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双双奔赴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6月6日晚暴雨铺天盖地向永新县袭来时,对吴小芳来说,这注定又是个不眠之夜。吴小芳心系电网安全和第二天高考保电,整夜没合眼。第二天一早,冒着暴雨便集结高考保电人员到现场进行保电,尔后与公司纪委书记刘强、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烟阁长富的倒杆现场进行现场查勘,随后安排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抢修。中饭过后,又马不停蹄与该公司党委书记郭文浩等前往高桥杉溪村受灾现场,下一个点前往高桥生溪村参与因水被困人员的现场救援,晚上与公司经理金东、安全总监李林元前往高市被水淹的设备现场,一整天就把几个受灾点和关注点跑了个遍,高强度工作一直到深夜,期间吴小芳不忘积极与政府各相关人员主动对接工作,防止因停电造成投诉的发生。

6月9日,10千伏龙田线塘田支线20号至29号杆因洪灾导致突然倒杆断线,部分电力设施严重受损。面对这一突发紧急情况,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抢修预案,吴小芳作为运检部主任,立即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统计供电设施受损情况,安排部署抢修复电工作。灾情严重,恢复供电任务十分艰巨,暴雨过后田间全是泥泞,每一脚下去都会陷入泥中。抢修人员在吴小芳的带领下,没有被恶劣的环境吓倒,大家肩挑手提,在泥泞的田间进行施工。吴小芳与全体抢修人员克服困难,抓时间抢进度,中饭就在施工现场就着雨和汗水解决。连续紧张高强度的工作,大伙的体力都消耗殆尽,所有的人员浑身上下都被黄泥巴糊满,腿迈不开了,就席地而坐,小憩一会。经过四天的连续艰苦奋战,抢修任务终于完成。

期间,吴小芳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包括有抢修现场的,有客户的,有领导安排布置工作的等等。白天至黑夜,每天都能或是在受灾现场、或是抢修现场、或是各级政府和客户之间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灾情发生后,连续六个日夜几乎没合眼。每天除了下现场,还对电杆、铁塔等基建和基础设施中易塌方、易冲刷、易内涝的区域重点再检查、再落实。利用晚上的时间写报告、定方案。同时,积极做好各基层供电所洪灾面前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极端应急情况的处置准备安排工作,全身心投入,确保电网在洪灾肆虐期间的安全。

宣传鼓劲激发使命  奔赴一线同甘共苦

险情就是命令,洪水来袭,整个国网永新县供电公司党委宣传部闻洪而动、全员参与,龙菲作为该公司宣传的主力军更是逆水而行,自告奋勇第一时间赶赴最前线,与抗洪保电人员肩并肩、同进退,真正做到抗洪战场在哪里、她就在哪里,受灾点在哪里、她就在哪里。白天收集大量的数据、图片和影像资料,晚上撰写宣传报道,实时传播抗洪保电一线的主流声音。

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龙菲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及时发布最新信息,实时报道受灾情况和电网恢复情况,鼓舞士气。及时将公司有关抗洪救灾保供电的信息向社会发布,迅速平息网络和社会舆论。全情投入,在电视、报刊、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电视网(台),全方位报道、现场式呈现,融媒传播,有力引导。能够吃苦、敢于奉献、善于思考,为公司抗洪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圆满地完成了宣传任务,为进一步提升国网品牌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共撰写抗洪抢险宣传稿10余篇,视频采用两篇,图片新闻若干,均分别被《中国电力报》、《中国江西网》、《井冈山报》、《消费日报》、《吉安晚报》、《江南都市报》、新华社、微博、江西卫视2套、手机江西台(网)、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永新电视台等等媒体报道或转载40余次。

迎难而上连续奋战   争分夺秒心怀大局

洪灾来临,夫妻两人就把抗洪救灾作为共同的事业。6月7日清晨开始,吴小芳和龙菲各自坚守岗位,严履职责,真抓实干。夫妻俩每天奔波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一身泥、一身水,忘我的工作,真情的付出。

6月11日清早,吴小芳、龙菲陪同公司党委书记郭文浩、安全总监李林元一行徒步15公里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永新县高桥楼镇衫溪村,历经6个多小时,一路跋山涉水、踏着泥泞采集因洪灾电网受损情况数据,现场商讨出解决方案。

6月13日下午19时,该公司工作人员发现10千伏象形线24号、25号电线杆由于受洪水的冲击导致严重倾斜,电杆附近地面已经大面积坍塌,仅靠导线的一点拉力支撑,随时有倒杆断线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吴小芳接到报告后,立即与该公司分管安全生产副经理、安全总监、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当地政府进行沟通汇报,力争得到政府的支持,并利用微信群对用电客户进行停电解释,做好安抚工作。在紧急制定了最佳抢修方案后,吊车、挖机、灯光车等抢修车辆物资已全部到位。时间一分一秒流逝,黑暗笼罩了整个田间,天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给施工加大了难度。供电抢修人员顾不上半点犹豫,立刻指挥吊车将倾斜电杆推扶立正,用挖掘机挖出淤泥,机械无法作业就人力参与,将电杆周边的淤泥挖出,待吸水泵将积水排尽后将搅拌好的混凝土填入坑中。经过紧锣密鼓近6个多小时的抢修,倾斜的电杆终于被完全固定。凌晨零点26分,10千伏象形主线全线恢复供电,吴小芳与现场抢修人员终于松了口气。

龙菲也全程在现场跟踪报道。在父母眼里的娇娇宝,在工作面前,她却是巾帼不让须眉。夫妻俩心系工作,在家为他们带孩子的母亲也心系他俩。那天回到家已是下半夜近2点,母亲因担心他俩而睡不着,见到龙菲布满泥水的衣服和憔悴的面容,差点眼泪都掉下来了。严肃地说:“菲菲呀,我的崽!你的身体不能这样熬啊!免疫力低下的人哪能承受得了这样劳累呀,你会把自己累跨的……”

对哦,自己身体免疫力低下,医生一再强调要注意休息的。龙菲缓过神来,却在嘴上安慰妈妈:“妈,没事的,我身体吃得消。快睡吧!”躺在床上,龙菲的腰痛得翻不了身,因免疫力低下导致的脊柱关节病的老毛病好次到上海等地大医院都没医治好,这几天高强度的工作腰椎早就对她提出抗议了,可为了完成工作,她咬牙挺着,硬是没对任何人说。

作为抗洪抢险的党员先锋,暴雨中坚定的“逆行者”,名副其实的抗洪前线“先锋夫妻档”。一个是“哪里有危险我第一个上”,一个是“巾帼不让须眉”。他们一个拿工具箱一个扛摄像机。累了,他们就简单地相互道上一声“慢点,别急”;整天超强度工作、连续作战困乏时,他们就相互安慰,给对方打气。

连续整整六个日夜,他们与抢修一线职工吃住在一起,每天待在工作岗位近20个小时,饿了啃口饼干面包,渴了喝点凉水,白天冒着瓢泼大雨抢修复电或收集受灾数据和新闻素材,晚上踏着泥泞道路巡查线路或撰写新闻稿。看着瘦了一圈的他,大伙看着于心不忍,都劝他回家休整一晚:“小芳,你太累了,当心身体。”但每一次都被他斩钉截铁的回绝了:“谢谢关心,我撑得住。”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分明凝结了一名党员干部在危难关头,对岗位、对企业利益的一腔忠诚。

先人后己担当奉献   爱岗敬业党员模范

灾情发生后,作为工作和家庭主力军的他们,顾不上父母年迈体弱,只能将年幼的两个孩子托付给母亲照料,父亲的手受伤了都没时间带去医院检查,端午节都是在洪灾现场吃面包过的。洪灾来临整整六天以来,每天清晨出门,半夜回家,孩子连父母的面都没见到过。

夫妻二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刚读三年级,孩子的学业开始繁重;小女儿读学前班,正需要人照顾,但当她们知道爸爸妈妈要坚守工作岗位,孩子们每天都自觉完成各自的作业,不让夫妻俩操心。

他们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保供电第一线。洪灾过后,为了尽快完成电网恢复重建工作,经过夜以继日的抢修、巡线、采集电网受损情况数据、商讨解决方案、跟踪报道……夫妻俩又不分昼夜负重前行,投入到恢复重建的一线工作中。吴小芳身临灾区现场,组织抢修人员清理灾后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和断杆断线,积极联系物资和建设相关单位,着手灾后电网重建工作。

当笔者正准备采访他们时,他们却说:“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没什么可宣扬的,我们就是供电公司普通的电力员工。”(郭文浩 刘爱兰)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